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艺术动态

何为写生 为何写生 如何写生

 2019/11/25/ 15: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穿粉红衣裙的女士——娜塔莉娅·波达勃尔斯卡娅肖像(油画)尼古拉·菲钦

  詹建俊:有时候一笔下去几个问题同时解决

  现在一些美术专业的人思想有点混乱,不少学生在报考美术院校的时候,不是从艺术的角度来考虑,而是从社会现实的角度来考虑的。没有建立好初心,又缺乏专业精神,导致一些油画专业的毕业创作,专业心不强,搞了很多装置。没有初心,怎么成为艺术家?

  要画好某个对象,就必须去研究。作为画家,没有用心灵感受客观世界,怎么能把客观世界画好?杨鸣山的小画就很丰富,展现了他对客观世界的认识。而作为专业来说,很重要的是用以表达的材料。用什么艺术工具、手段来表现?油画就要用油画特有的材料和专业的语言来表现,并把材料本身的特质用好,才能成就油画语言之美。要认识客观的规律性,感受客观的丰富性,还要用特殊的工具和材料,把艺术家对客观的认识、感受呈现出独特的美感,才能有所成就。

  尼古拉·菲钦把造型、空间、光线、色彩组合在一起,丰富的画面呈现出难以言传的美。而杨鸣山的小画,却涵盖了他对客观世界丰富的感觉,即使放大出来也还是那么美。草地是用笔毛画出来的,一根根小草有粗有细,完美地发挥了特殊工具、材料的技艺之美。现在很多人不讲技艺,也看不起技艺,认为技艺是次要的。还有人质疑对客观对象的研究:“写生有作用吗?”

  画面中色调、笔触等微妙的表达以及绘画的灵动性,不是用理性把客观对象解构、解剖,把空间都分析出来就能达到的,还需要利用特殊工具和材料,与个体的灵魂、精神融合,才是灵感和技艺,才能最终打动观众。有时候一笔下去几个问题同时解决,形、光、色、线、空间、虚实、冷暖都在其中体现。

  油画本体语言确实很难领会。现在很多人都觉得这个问题已经过去了,没有人再强调油画本体语言,这种现象让人非常担心。

  我在欧洲学习的时候,学校就有研究油画材料的和研究油画技法的。日本也有专门研究油画的实验室,而中国以往没有一个美术院校有这样的机构。现在有的美术院校成立了这类的研究室,但年轻人并不把它当回事。

  刚到欧洲的时候,虽然我学了一些油画,但感觉不像地道的油画。人家画得太丰富了,有很多技巧,不知道是怎么画出来的。在伦敦,国家美术馆每周四下午对专业人士都开放,我看了那些作品很羡慕,觉得能学到一点皮毛就很了不起了。比如丢勒的风景画,有一种无可名状的美。可是我们的一些画,一看就感觉很容易,说是写生,其实是在赶时髦,还达不到精微的效果。所以,中国的油画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要让年轻人明白油画传承下来是很不容易的。

  学生时代必须要画小风景,这样可以观察到颜色的变化,对于学生来讲很重要。因为自然界的色彩变化很大,画小风景能提高自己的色彩感觉。为什么色彩感觉很重要?因为这就是油画本体语言的核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