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艺术动态

何为写生 为何写生 如何写生

 2019/11/25/ 15: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青年(速写) 尼古拉·菲钦

  全山石:只有在原作中才能看到独特的审美价值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写生,而是到乡下去用手机拍照,回来在旅馆里按照片画。他们并没有领会为什么要写生,写生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以及我们应该怎样去写生,用什么方式来写生。

  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画家,拿四五米的画布,用八仙桌做调色板,结果画出来很像照片,这并不是油画。油画语言非常丰富,油画的美感、独特的审美价值,只有在原作中才能看到。尼古拉·菲钦的油画最大的特点,就是保留了传统油画的精髓。他的作品既吸收了俄罗斯油画的传统优点,又有印象派的特点。他画的人物肖像,很传神,色彩更微妙,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油画语言。这种创造的精神和创作语言,很值得我们研究。比如《穿粉红衣裙的女士——塔莉娅·波达勃尔斯卡娅肖像》,局部是抽象的语言,远看却是裙子的皱褶。胳膊色彩非常丰富,用了很多白粉,却没有一点粉气。

  而杨鸣山没有留过学,也没有在国内举办过展览。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他到新疆艺术学校美术系教书,在那里生活了40年。他画了很多画,都放在自己家里。此次展出的只是他作品的冰山一角,这样小的油画他还有几千幅。所以这样一个对艺术非常虔诚又热爱生活的艺术家,我们是不是应该好好学习?

  尼古拉·菲钦与杨鸣山的作品展现出的共同的地方就是写生。

  邵大箴:没有扎实基本功是画不出好作品的

  油画发展到印象派,写生也发生了变化,印象派油画写生强调光的变化。到了后印象主义时期,有了反印象主义的味道。有了印象主义的光色,但质量感却没有了,体量感也没有了。后印象主义在色调上强调质量感、体量感,恢复了古典油画最基本的东西。虽然印象派在光和色彩方面有了发展,但却把艺术里的其他基本元素抛弃了。如委拉斯贵支等古典主义、写实主义艺术家强调绘画最基本的质量感与体量感,在印象派之后却被抛弃了。所以,写生到了印象派之后变成了创作,不是物象反映在画面上,而是物象被创造性地反映。

  对景写生中有很多主观性,即选择和提取在自然界发现的物象并在画布上表现出来。中国油画写生要发展,这个传统很值得我们重视。

  油画的技艺不能不重视。实际上油画是用眼睛看,用脑子和心体会,然后再用手创造,是心、脑、手合作的创造。不仅是油画,任何一种艺术最基础的都是技法和技巧。虽然杨鸣山和尼古拉·菲钦的画色彩不同,一个鲜艳、一个淡雅,但是画面都非常丰富,体现出技巧的重要性。

  古典艺术非常强调技艺。实际现在真正的艺术,假如不是完全搞观念,那么技艺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现在学校里不强调这个。一些美术院校教学不仅缺乏基础,而且还不重视写生,甚至抛弃技艺。画家自由发挥、自由创造、随意表现,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是画不出好作品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