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艺术动态

何为写生 为何写生 如何写生

 2019/11/25/ 15: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何为写生 为何写生 如何写生

宁静的余晖(油画) 杨鸣山

  近日,在全山石艺术中心,靳尚谊、全山石、邵大箴、詹建俊、胡振宇、张祖英六位美术界老教授以正在展出的“尼古拉·菲钦与杨鸣山油画写生展”为例,围绕写生的意义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深入探讨。写生对于创作的意义是什么?如何看待普遍存在的借用相机工具、画照片等现象,写生的方式方法有哪些?由写生出发,中国美术院校的油画教育、当下的油画创作又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几位油画界前辈有着怎样的担忧和思考,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本版整理刊发他们的发言,以期对业界有所启发。

  靳尚谊:美院学生对油画的发展产生了质疑

  谈写生,首先要说说色调。因为环境不一样、时间不一样、光线不一样、颜色关系不一样,所以色调也是不一样的。色彩语言和造型融合在一起,不可分割。杨鸣山的油画中建筑近景、中景、远景不一样,空间感强烈。其实,体积语言和空间语言对于中国艺术家来说是很难表现的,大多数人没有这个概念。我和很多画家一样,画风景的时候先画中景、远景,最后才画近景,近景的颜色很弱,空间推不过去。这也是中国艺术家画色彩的普遍现象。

  讲到写生,现在出现了一种现象,一些画家包括美术院校的教师都画得很大、很多、很完整,但是这些画都是一个调子,色彩不够丰富。所以,中国的油画艺术家不认真研究油画语言,中国油画如何发展,还真是个大问题。

  当前中国油画另一种情况,就是美术院校的学生对油画的发展产生了质疑,不画画,去搞观念和装置了。他们认为,中国的油画理论家和一些文章都这样说了,油画的前途就是观念艺术。怎么发展油画,要不要画?这是个很严肃的问题,也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20世纪50年代,我和我的老师都是研究油画的。那时候,17年我只看了3次展览,都不是最好的。直到1979年到西德访问我才真正看到欧洲油画原作,我们的进步是非常艰苦的。后来,我再出去看,研究的都是油画语言的问题,对于好的油画,观念、风格、创新,都不是最重要的。只有掌握了油画语言,才能谈观念和创作。语言不行,观念和创新都没有意义。

  看杨鸣山的画,每一幅都不一样,空间、冷暖、色调等都很全面,这与他的俄罗斯艺术基因有很大关系。中国艺术家觉得体积、空间的道理很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做不到。而体积、空间以及色调是油画极其重要的因素,确立了独特的审美态度和标准。所以学好油画,对中国艺术家的审美修养、环境营造、生活格调的提高都大有好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