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艺术动态

赞!陈卫国作品《敦煌》进京参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展

 2019/08/20/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施秀萍

陈卫国作品《敦煌》作为我省油画类唯一“进京作品”将在北京参展。

  每日甘肃网8月19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近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复评结果揭晓,我省画家陈卫国作品《敦煌》作为我省油画类唯一“进京作品”,将于今年12月在中国美术馆正式展出。

  据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展区共遴选出595件入选作品,将于9月20日在重庆市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其中,90件荣获优秀奖的作品(含获奖提名作品12件)将于今年12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包括陈卫国作品《敦煌》在内,我省共有蔡晓斌、陈铭宇、第生辉、韩君、焦全、梁若涵、潘义奎、苏鹏、王生凯、赵杰、周绍举12位画家的作品入选,为甘肃美术事业争得荣誉,这也标志着甘肃油画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此次,将赴北京参展的作品《敦煌》主要描绘了敦煌典型建筑九层楼。作者以半抽象的手法高度概括,在一定程度上舍“形”而传“意”,赞颂了中华民族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生生不息的“工匠精神”;同时,借九层楼向敦煌致敬,向祖先无穷的智慧和吃苦耐劳的品质致敬。

  陈卫国,1967年生于甘肃陇西,先后在天水师院、西北师大、首都师大美术学院就读,美术硕士;现为甘肃中医药大学定西校区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陈卫国继承了东方文化细腻、敏感、传统的一面,又学习了西画激情、奔放、粗犷的一面,融合相济;又将画笔对准陇原大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遗存,以黄河、丝绸之路以及沿线石窟遗存为题材,创作了大量带有“甘肃符号”和“陇原印记”以及展现西北气息、丝绸之路和朝圣敦煌等主题的作品,形成鲜明的艺术风格,代表作有《丝路佛塔》《黄河以西·松》《西出阳关》《丝路谧静》《黄河之水》等。其作品在大芬国际双年展、中国西部美术展、“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以及《当代绘画艺术》《美术报》《甘肃美术家》等全国、省级各类展览、报刊中入选、获奖。

陈卫国作品《黄河之水》。

陈卫国作品《黄河以西·松》。

陈卫国作品《丝路佛塔》。

陈卫国作品《丝路谧静》。

陈卫国作品《西出阳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