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好友眼中的樊锦诗:生活中节俭朴实 吃饭必须光盘

 2019/10/17/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上官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樊锦诗用紫外线灯在454窟调查壁画题记。敦煌研究院/供图

  子夏曰:“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意思是:君子的气质有三种变化:远望他的外表,很严肃;近距离接触他,很温和;听他说话,很严厉。樊锦诗就是那种达到大道似水、至柔至刚、刚柔并济的人。

  中新网:您如何理解樊锦诗和一代又一代莫高窟守护者体现的“莫高精神”?

  顾春芳:庄子赞叹曾子这个人:“养志者忘形,养形者忘利,致道者忘心矣!”以艰苦求卓绝,这就是曾子;以艰苦求卓绝,这就是樊锦诗,这也是一代又一代莫高窟人。

  莫高窟人在艰苦奋斗中凝成的“莫高精神”是令人肃然起敬的时代之光。为了保护莫高窟这座人类绝无仅有的文化遗产,多少莫高窟人甘愿献出了自己的一生。

  大家都说樊老师笑起来像孩子一样纯真,这是因为伟大的艺术和神圣的使命,赋予她一颗安宁和静谧的心灵。只有在敦煌,她的心才能安下来,敦煌是真正让她有归属感的地方。

  我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有三个意象始终浮现在我的脑海,荒凉险绝的戈壁荒漠中居然延续着灿烂的人类文明;苦涩的咸水和贫瘠的土地居然可以长出甘甜无比的“李广杏”;大漠深处荒无人烟之地居然有一群“打不走的莫高人”。

  在敦煌研究院的一面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历史是脆弱的,因为她被写在了纸上,画在了墙上;历史又是坚强的,因为总有一批人愿意守护历史的真实,希望她永不磨灭。”几代莫高窟人以他们的青春和生命诠释的正是“坚守大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