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好友眼中的樊锦诗:生活中节俭朴实 吃饭必须光盘

 2019/10/17/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上官云

  中新网:您提到曾两次到访敦煌,第一次是什么时候?

  顾春芳:2014年我的首次敦煌之行给我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樊老师亲自接待了我们这群北大校友,不仅安排我们参观洞窟,还安排我们和敦煌研究院的专家进行了座谈。

  记得那次座谈会就在敦煌研究院的小会议厅举行,那是我第一次面对面听樊老师讲述敦煌研究院的历史,以及关于壁画保护和传承的艰辛,也是我第一次被“莫高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触动。

  中新网:您为撰写《樊锦诗自述》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顾春芳:写这样一本书,当然要做许多必要的准备。樊老师本人的回忆、敦煌研究院的院史、北大和敦煌研究院的档案、敦煌学的相关文献……都是需要逐一深入了解的领域。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书封。译林出版社出版

  第一次从敦煌回来之后,我整理出不少当时参观洞窟的笔记,这些笔记主要记录了我的一些参观体验,对我写这本书很有帮助。

  自那以后,我陆陆续续收到不少樊老师送给我的书,内容涉及了敦煌学、研究院历史、人物传记以及敦煌美术史等方面,最珍贵的是她赠我的两册敦煌石窟考古报告,上面有她工工整整的题签。

  凡是樊老师寄给我的书,我都认真地读,最初是出于兴趣,后来才意识到那段时间的阅读为撰写这樊老师的传记打下了一些基础。除了与敦煌相关的书籍,我还阅读了樊老师所有的文章,理清了她在学术上始终关切的核心问题,在遗产保护方面主要抓住的问题等等。

  中新网:对这本自传,您是如何结构全篇的?

  顾春芳:为写作樊锦诗的传记我必需要了解敦煌的学术史,但我并非写敦煌的学术史,我要写的是一个对敦煌学的方方面面有广泛研究并身体力行的学者的心灵史。

  我写这本书的基本设想也是把她个人的经历和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结合起来,把她对于文物保护事业的所思所想真实地表达出来。

  《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的基础是我和樊老师长达十天的访谈。访谈涉及的问题比较分散,需要条分缕析、理出层次、分出章节。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04年8月,樊锦诗在莫高窟第272窟考察现场。敦煌研究院/供图

  樊老师的人生经历丰富却也单纯,她生活过的地方主要有三个:上海、北京大学和敦煌莫高窟。这部传记大的结构主要围绕这三个空间展开。当然还有武汉大学,她和老彭(彭金章)是在珞珈山下结的婚,她偶尔去武汉探亲。

  在具体的写作中,我用樊老师的心灵空间融合这三个地理空间,所有过往的经历都是促成樊锦诗成为今天的这一个樊锦诗的因缘,所有的地理空间的经验最终成就的是她的心灵和智慧。

  我把樊老师口述的内容分为“童年”“大学”“实习”“历史”“生活”“艺术”“保护”“管理”“抢救”“考古报告”和“莫高精神”等章节,这就是这本书的最初框架结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