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樊锦诗:也无风雨也无晴

 2019/10/15/ 16:15 来源:央视网 记者 谢博韬

樊锦诗:也无风雨也无晴

1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记者 谢博韬):1938年7月9日,樊锦诗在北平出生,之后不久她全家便迁往南方谋生,在上海度过了她的童年和少年。因为先天体质较弱,樊锦诗最初的梦想是当医生,她当时大概怎么也想不到,日后会与千里之外的敦煌结下不解之缘,兜兜转转,一呆就是近六十年。

  结缘敦煌

  1962年,是樊锦诗大学生活的最后一学年,按照北大历史学系考古专业的惯例,毕业班学生可以选择洛阳、山西和敦煌等若干文化遗产地参加毕业实习。因为年少时就对敦煌有一种美丽的幻想,想着干脆趁着毕业实习的机会去看一看,正好可以了却一桩心愿,于是樊锦诗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敦煌,与另外三个同学一道前往甘肃。

  在去敦煌的路上,樊锦诗一直想象着将要到达的莫高窟,莫高窟里面不仅有精美绝伦的彩塑,还有几万多平方米的壁画,是一座辉煌灿烂的艺术殿堂,敦煌文物研究所也应该是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很气派的地方。

  一下车,她却彻底傻眼了: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一个个面黄肌瘦,穿的都是洗得发白的干部服;当地食物紧缺,很多人只能打草籽充饥;敦煌的水碱性大,拿来洗头发,洗完了头上还会发黏。除开生活条件艰苦,樊锦诗还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几乎每天晚上都失眠,经常三四点钟就醒了。对于这个长在上海、求学在北京的姑娘来说,当地的生活条件简直是想象不到的艰苦。

  然而一进石窟,樊锦诗就被吸引住了。

  整整一个星期,负责讲解的史苇湘带着这几个远道而来的北大青年学生,攀缘着被积沙掩埋的崖壁,一个洞窟一个洞窟地看过去,从伏羲、女娲到力士、飞天,樊锦诗仿佛置身于一个华美的圣殿,完全沉浸在了衣袂飘举、光影交错的壁画和塑像艺术中,在洞窟里看着四壁色彩斑斓的壁画,连地层蔓延上来的寒气都感觉不到了。

1

  最终,因为无法适应敦煌的天气,三个月的实习还没结束,樊锦诗被迫提前离开了敦煌,带着整理的资料回到了上海。但敦煌石窟里的壁画和造像在她的心中留下了一颗种子,这次未竟全功的遗憾也促成了她后来再赴敦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