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好友眼中的樊锦诗:生活中节俭朴实 吃饭必须光盘

 2019/10/17/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上官云

好友眼中的樊锦诗:生活中节俭朴实 吃饭必须光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上官云)樊锦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也是“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她被称为“敦煌的女儿”,为敦煌莫高窟的保护耗费了毕生心血。

  许多人感慨她的无私付出,但却鲜少知道那些付出背后的故事。在《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中,许多故事得到了悄然呈现。

  这本书执笔人,是北京大学教授顾春芳。她也是樊锦诗的“忘年交”。

点击进入下一页

顾春芳(左)与樊锦诗。受访者供图

  樊锦诗的严谨自律、开阔胸襟都给顾春芳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敦煌期间,她和同事们白天参观洞窟;晚上采访樊锦诗。

  为保证访谈质量,顾春芳拟出一百多个问题,可几乎没派上用场:聊起敦煌,樊锦诗的健谈、阅历之丰富、思路之开阔,远远超出她的预想。最终积累的访谈稿,将近二十万字。

  在接下来的撰稿过程中,顾春芳也一次又一次被樊锦诗和几代敦煌人的故事打动。

  比如,樊锦诗工作很忙,她的第二个孩子一度被寄养在河北老家。有一年,她去接回孩子,看见一个黑不溜秋的小孩,后来才知道那是自己的儿子。看着孩子,樊锦诗眼泪直往下掉。

  而且,像樊锦诗这样的保护者,不止一个。《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的最后一篇,叫做“莫高窟人的墓地在宕泉河畔”。

  在宕泉河边,有一个很隐蔽的墓地。那里安葬着包括常书鸿、段文杰先生在内的二十七人,他们是第一代坚守敦煌的莫高窟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最终归于敦煌。

点击进入下一页

敦煌莫高窟北区石窟群。孙志军/摄影

  庄子赞叹曾子“养志者忘形,养形者忘利,致道者忘心矣!”顾春芳说,莫高窟人在艰苦奋斗中凝成的“莫高精神”是令人肃然起敬的时代之光。为了保护莫高窟,原来有那么多人甘愿献出一生。

  以下为顾春芳接受中新网访谈文字实录,略有删节。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