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好友眼中的樊锦诗:生活中节俭朴实 吃饭必须光盘

 2019/10/17/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上官云

  中新网:在整个采访、撰稿过程中,有哪些令您感动的事情?

  顾春芳:要说令我感动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有一些大家知道,但还有很多事是大家所不知道的,这本书里首次谈到。

  比如,樊老师第二个孩子在武汉出生,孩子依然没办法带回敦煌,还得请老彭姐姐继续帮着带老二,老大领回武汉由老彭带。

  1978年,老大到了上学的年龄,老二也已经五岁了。姐姐也有了自己的孙子,负担很重。樊老师去河北接老二时已有两三年没见孩子,进了院门,见门里面有个小孩站着,黑不溜秋。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1年8月,樊锦诗检查加固后的莫高窟北区洞窟。敦煌研究院/供图

  她起初以为是邻居家的小孩,根本没在意。后来才知道那正是自己的儿子。她一下子愣在了那里,眼泪直往下掉。孩子张口喊妈,是一口河北话。

  樊老师一直说自己不是好妻子、好妈妈,说自己亏欠丈夫和孩子的太多了。如果没有老彭和孩子们的支持与理解,她是不可能安心于莫高窟的保护事业的。

  中新网:生活中的樊锦诗是什么样呢?

  顾春芳:生活中的樊锦诗是非常节俭朴实的。有一次我看到她的一件外套,外面的呢子都磨出了洞,里子却是新的,我感到很好奇,就问这衣服怎么里子反而是新的?

  樊老师说这件衣服是结婚时置办的,穿了四十多年,有一次回上海,她的双胞胎姐姐觉得破的太不像样了,就建议她扔了买件新的。但是樊老师觉得还可以穿,于是姐姐就找出一块料子把磨坏的里子换掉。

  她不仅要求自己,也要求所有和他一起吃饭的人必须光盘;早上酸奶喝完了,她还要用清水把酸奶瓶涮干净,然后把空瓶子带回去当药瓶子继续用。

  之前住的宾馆里没有用完的小肥皂、牙刷和梳子还可以继续用;离开酒店的时候她一定把里里外外打扫干净,把被子铺得整整齐齐,她说这是对服务员的尊重……这就是樊锦诗的修养。

  樊锦诗得过小儿麻痹症,虽然没有落下终身残疾,自此以后她的腿脚却不是特别灵活。然而她就是用这双孱弱的脚走向了遥远的大西北,一走就是半个多世纪,成为了莫高窟最坚强有力的守护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