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品读人生】喝茶刮碗子 那些远去的日子

 2019/07/23/ 09: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进祥

【品读人生】

喝茶刮碗子 那些远去的日子

  马进祥

  平生无所好,与烟酒无缘,独喜饮茶。一遇到应酬的场面,为挡驾劝酒,总是费劲地寻找各种理由搪塞、解释。末了,还是会被人笑话。

  可我平日里确实就喜欢喝个茶,尤其是到了节假日闲来无事时,坐在我家阳台上,眺望清晨黄河穿城的回水湾处那缓缓东流的河水,再品上一口好茶,那时的心境就也如深流的河水,有了宁静、恬淡、舒畅和一种入心入肺的感觉。这时,总想记录一点观河品茶时的感受,还有那些渐渐远去的日子里,零零碎碎的关于茶的记忆。

  一

  老家把茶水叫麦茶,大概缘起于原先没茶喝,庄稼人为了减少白开水的无味,怕水变生,也为了添点好看的颜色,就把麦子炒熟、炒焦,再用擀面棍在案板上碾碎成颗粒状,泡在开水里,一会儿,开水就有了一抹焦黄的茶色,这就是麦茶。在老家临夏,“麦茶”泛指所有的茶,一些老年人至今还管喝茶说“喝麦茶”。当今讲究的养生学里说这种麦子炒的茶喝了开胃健脾,有丰富的氨基酸,对人体有多么多么大的益处,也算是一种返璞归真吧。

  当然,我们小时候喝的也不全是这种用麦子自制的茶,凭着“购货证”也常买到一些茶叶,虽然大都是劣质的茯茶,一两8分钱,但也常常买不起,最多也就秤上一二两。记得那茯茶是压成块状的,两页砖块那么大,是用粗糙的黄纸包裹着,营业员用秤砣砸开了卖。买上二两包裹在粗糙的麻纸里,用牛皮纸拧搓成的绳子扎住,提回家泡在碗子里,呈大叶子长秆秆,还略有些土腥味。现在想来那的确是属于茶叶当中最劣质的那种茶,可在当时绝对是不可多得的宝贝稀罕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