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品读人生】白菜的命运

 2019/01/24/ 1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满强

【品读人生】

白菜的命运

  李满强

  友人擅长油画白菜,其作品于写实中结合抽象之意,趣味盎然,生动鲜活,很接地气,在小城颇受追捧,索画者甚众。几年前,他曾赠我一幅,装框后挂于餐厅,每日回家就餐之际,抬头望一眼那白菜,顿觉神清气爽,口齿生香,似乎眼前的平常饭食,也因为它的存在而平添了几分滋味。

  说起来,白菜乃是国人餐桌上最常见的菜肴之一。国人何时栽培白菜,已无从考察,周朝以迄汉晋,只有包括各种十字花科蔬菜的“葑”及“菘”两个同义字,没有关于白菜的明确记载。中国文化发源于黄河流域,古籍较多反映北方情况,可能当时北方没有真正的白菜。唐至宋之后,白菜才传入北方。宋人苏颂《图经本草》载:“扬州一种菘,叶圆而大……噉之无滓,绝胜他土者,此所谓白菜。”可见,当时南方的白菜栽培已相当发达。

  我的老家静宁,历史上十年九旱,是甘肃自然条件最差的地方之一,但白菜在这里却生长得厚道老实,丝毫没有嫌穷爱富的意思。三伏天拔了瓜蔓之后,乡人就在瓜垄上三三五五点下种子,一场阵雨过后,芽苗就破土而出,待到秋日,地气转凉,万物快要凋敝的时节,白菜却是迎着秋阳疯长,欢实可爱,嗖嗖嗖,待到白霜将落之际,已然长得白白净净,瓷实如垂髫小儿一般。

  白菜是蔬菜中低调奢华的谦谦君子,上得了皇家宴席,也入得了百姓厨房。在我的老家,以前由于条件所限,白菜收割之后,多是用大缸腌了,冬天慢慢吃,有一少部分,会和洋芋一起,放进土窖里,可以保鲜,随取随吃。

  这些吃法之中,我最喜欢的,是腌白菜。

  常常是农历十月初,天气已经很冷了,择一个暖和的下午,主妇们就将家里的粗瓷大缸刷洗干净,烧一大锅开水,将择净的白菜用刀破成四瓣,放进开水里焯一下,用筷子迅速捞出来,再置入冷水中使之变凉,之后挤干水分,在缸底铺上一层,然后撒上一层花椒和盐……如此往复,直到把缸装得满满当当,甚至高出缸口许多来,用干净的青石块压住。乡人腌白菜不叫腌,叫“压”。腌菜的那几日,妇人们见了彼此会问:你家的菜“压”了没有?入缸的白菜被石头压了一晚上之后,就塌下去了许多,这时候还要烧上一盆花椒水,待水变凉之后,从缸口倒入。约摸半月之后,白菜在时间和花椒、盐的作用下,蜕变成了酸爽可口的模样。

  这种腌制之法,对温度要求比较严苛,必须在零摄氏度以下。南方是做不出来的,即便是冬天,南方气温也要高于北方,腌菜不久就会变酸,乃至于坏掉。朝鲜族的腌白菜是极其有名的,做法和我们这里差不多,只不过加了切碎的辣椒揉在白菜里面,使之更具有酸辣刺激的风味。因为小时候的味觉记忆,我一直对腌白菜情有独钟。在小城生活的这十多年来,每年我都要亲手腌制一缸,家里有暖气,怕坏掉,就将菜缸放在楼道的通风处,嘴馋了就卷起袖子捞一棵上来。只是我在腌制时除了放花椒和盐之外,还加一些生姜片儿,这样腌出来的白菜,味道更加醇厚绵长。

  腌白菜可以凉拌,可以炝炒,是极好的下饭菜,也可以当零食吃。上初中的时候,半夜看书困了饿了,溜到厨房里摸一棵带着冰碴的腌白菜,一条一条撕着吃了,困顿全无,觉得那是天下最美味的零食。在某个时期,玉米面糁饭拌腌白菜曾经是乡人冬天的主要饭食。冬日里,来了故友围着火炉小酌,腌白菜还是必不可少的下酒菜。进入腊月之后,乡村里猪叫的声音此起彼伏,年猪杀了之后,腌白菜也隆重登场,不管是日常的炒肉片还是农家暖锅等大餐之中,都能见到它的身影,白菜吸收了肉汁的鲜香,变得丰腴起来,大肉则因为白菜有效化解了肥腻而更受食客待见,它们两个,嘿,简直是绝配!

  至于鲜白菜,我最喜欢的,还是醋熘。据说旧时北京人吃白菜,不吃菜叶菜帮,专吃白菜中间长出的嫩芽。李时珍《本草纲目》载:“燕京圃人又以马粪雍窖,不见风日,长出苗叶皆嫩黄色,脆美无滓,谓之黄芽菜,豪贵以为佳品,盖亦仿韭黄之发也”。虽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但我觉得这种吃法误会和亏待了白菜,简直是有些暴殄天物的意思了。晚年的年羹尧权高位重,飞扬跋扈,尤爱吃白菜心,电视剧《雍正王朝》里大厨为他剥白菜心的那一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遍地的白菜帮子,真的是糟蹋了这清白之物!也许,从剥菜心开始,他覆灭的命运,就已经注定了。

  白菜大肉馅的饺子、包子,也是很多北方人钟情的日常美食之一。

  即便是白菜上得了厅堂,入得了厨房,清白处世,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白菜,但白菜的声誉似乎一直不怎么好,形容物价低廉,往往是“白菜价”;埋汰一个没有什么价值的人,总要加上一句“你这老菜帮子”。也时常见一些商家,在吧台上摆一棵工艺品大白菜,取谐音“来财”之意,希望日进斗金,四季发财,也是给这平凡之物平添了许多负担。我的家乡还有一句俗话:“一棵白菜让猪拱了”,比喻一个好姑娘嫁了个不怎么样的男子。

  不过,白菜所受的委屈,还是有人看见的。齐白石老人曾画过一幅《白菜辣椒》,一株白菜站立,两只辣椒斜卧,彼此成呼应之势。我最喜欢的是题款:“牡丹为花之王,荔枝为果之先,独不论白菜为菜之王,何也?”

  但白菜是不说话的,我们无法揣测它内心的真实想法。只是一年又一年,它在大地上郁郁葱葱,繁衍生息,在生长中修行,在被收割中顿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