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甘肃秦汉时代的书法艺术

 2019/06/20/ 10: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李清凌

  简牍书法

武威市磨嘴子汉墓出土的仪礼简

  20世纪以来,文物考古学家在甘肃天水、武威、酒泉、张掖等地发现和搜集了数万枚秦汉简牍。它不仅为历史研究提供了内容广泛的第一手资料,也对书体、书法的观摩展现出极多不同风格的范本。

  1986年,天水市北道区党川乡放马滩一号秦墓出土的秦简,字体篆隶相间,成册于秦始皇八年(前239年)以前,简文书体处于由大篆向秦隶演变的阶段,写法上还存在许多与大篆相同的意蕴,但有许多笔画省减、合并的成分,偏旁又多是草体的写法,并有简短斩截的隶书笔触,显然是隶书初期的形态。秦统一以后的小篆和秦隶,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秦汉简牍大部分是用隶体书写的。汉隶同它的母体小篆相比较,一是字形由小篆的长方变为扁方,二是字距大于行距,三是笔画的方折、波撇、粗细变化、蚕头燕尾。这些特点使简牍书法显得平稳坚劲,气势昂扬,简练大方,宛如矫健雄毅的陇西良家子,也像不施粉黛的陇上姑娘,给人以天生丽质的自然美感。

  不论秦隶还是汉隶,都是为了书写方便、快速,由书家改造而成。从艺术形式上看,秦简的椭圆形内向结构,还有小篆封闭型空间构成的痕迹,汉隶的字形结构则是开放式的。就甘肃的汉隶而言,武威磨嘴子汉墓出土的王杖简和仪礼简,都是很好的范本。王杖简先书后编,字迹清晰。内容是皇帝为70岁以上老人赐予“王杖”的诏书。反映了汉代尊老、养老的政策。仪礼简书写的是儒家经典仪礼的内容。它们在书法艺术上都具备了汉简隶书成熟期的特点,如字形扁平,端庄典雅,工整秀丽,一丝不苟。运笔兼用侧锋,而不像小篆的只用中锋。仪礼简横画左右开张,出锋向右上取势,较多圆起圆收或圆起尖收,较少蚕头燕尾,字距大于行距。而王杖简则正好相反,它也是一简一行,庄重工整,笔画的肥瘦、长短、顿挫,字形的大小时有变化,行距明显大于字距。可能是更多地考虑了简体的容纳量。

  除了隶书外,秦汉甘肃简牍中还有用章草书写的。章草是隶书的简化。它是适应西汉中期以后“官书烦冗,战攻并作,军书交驰,羽檄纷飞”,即军务繁忙,文书很多,官文书“趋急速耳”,即要求快写速成的现实需要而出现,在实际功能上,它不仅加快了书写速度,满足了行政管理的亟须,而且更有利于表现书写者的个人情感和风格,使书法从单纯反映客观事物,转变成为同时抒发书者主观世界的工具,因而是中国书法艺术由篆变隶以后的又一次伟大变革和飞跃。

  甘肃出土了历代简牍六万余枚,其中很多是用章草书写的,它们虽然都是边塞小吏的实用之作,但书写技巧相当熟练高超。如玉门花海汉简中的《买卖布牍》,居延《纪年简》《甲渠候官五凤二年名籍简》《甲渠郭侯谊简》《丞相御史律令牍》等。玉门花海简《买卖布牍》落笔峻利,使转自如,结体流美,章法天成,已经是相当成熟的章草书体。武威旱滩坡汉墓出土的医简《公孙君方牍》《建威将军方牍》,以短划及点作为基调,书写纯熟。其他许多章草简牍,有的粗犷率意,有的兼具隶之波磔,篆之圆转,草的急速,显得率意、古朴、典雅、流动、活泼,一体而含众妙,千奇而不厌人。不为艺术而作,却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中国书法史上别开生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