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匈奴“祭天金人”之谜

 2019/01/16/ 1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李元辉

【溯源甘肃】匈奴“祭天金人”之谜

河西走廊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李元辉

  公元前121年,霍去病缴获了匈奴的“祭天金人”,汉武帝将其放置在甘泉宫中,此后史书再无记载。汉代以来,有关匈奴“祭天金人”的来历、原型、大小、质地等,引起了专家学者的不断争论,至今亦然。那么,“祭天金人”对匈奴而言有怎样的象征和意义?它昙花一现的背后又蕴藏着怎样的神奇故事?

  古老的祭天仪式

  公元前121年正月,一场庄严的祭天仪式在河西休屠城外进行。

  这是占据河西的匈奴休屠部落每年必不可少的祭天仪式。匈奴人早已形成了以信“天”为核心的自然崇拜体系。那一天,匈奴大单于亲自主持祭天大典,休屠王率领部落民众围聚于此,仪式庄严而神圣。高大宏伟的祭台之上,早已准备好的祭品、祭器整整齐齐地摆放完毕,案桌之上供白马为牲,此外,在最中间供奉着被匈奴人视为珍宝的“祭天金人”。

  祭天是匈奴的大事,和别的民族一样,匈奴也有自己的图腾以及崇拜之物,作为本民族的精神象征或精神寄托。匈奴作为中国古代北方的草原游牧民族,控制着今蒙古高原、中国西北等辽阔的地区,他们建立起了强大的匈奴帝国,与中原王朝抗衡。匈奴人每年正月、春、秋都要在位于茏城的单于王廷祭祀祖先、天、地、鬼神,目的是强化单于作为最高天神的代言人对匈奴的统治。通过祭天仪式,赋予大单于合理性与权威性,让部落服从大单于,从而实现社会控制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功能。此外,祭天仪式估计还有祈求生活幸福、对外战争胜利等内容,诸如牧草繁茂、家畜兴旺、狩猎颇多、风雪减少、部落团结等。

  除了匈奴王廷,包括河西的休屠王在内的其他匈奴部落也有自己的祭天场所。

  在宗教信仰上,匈奴人实行拜天地、祭祖先、敬畏鬼神的多神崇拜。这种祭天仪式,与原始宗教黄老道教、萨满教的“敬天畏地、天人合一”思想一脉相通。

  祈愿完毕,鼓乐齐奏,号角铮鸣,在神乐伴奏之下,匈奴部众开始了赛马和赛骆驼等活动,以庆贺祭天大典圆满成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