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战国秦汉时期甘肃的长城边防

 2018/11/07/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李清凌

【溯源甘肃】战国秦汉时期甘肃的长城边防

甘肃境内的汉长城遗址

甘肃境内的秦长城遗址

秦长城碑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李清凌

  长城是中国古代重要的边防设施。早在春秋时期,楚国就已经修建了名为“方城”的长城。这是中国长城文化最早的记载。

  秦长城的修建相对晚于楚、齐、魏三国。秦昭襄王时,设置了陇西、北地、上郡,并在沿边建筑长城。燕、赵、秦三国在北部边境修长城,都是为了防御匈奴的入掠。匈奴是活动于中国北方和西北地区的少数民族,当时对中原内地构成严重的威胁。

  一

  长城是中国古代重要的边防设施。早在春秋时期,楚国就已经修建了名为“方城”的长城。这是中国长城文化最早的记载。到了战国中晚期,几个主要的诸侯国,齐、魏、秦、赵、燕、楚等都大规模地修建长城。司马光《资治通鉴》记载,周显王七年(前362年)楚魏与秦国接界,魏筑长城。这是为了防御秦国。

  秦长城的修建相对晚于楚、齐、魏三国。但它的规模、影响又远过三国。司马迁在《史记·匈奴列传》中说:秦昭襄王(前306—前251年)时,义渠戎王与昭襄王母宣太后淫乱,生有两子。后宣太后又将义渠戎王骗到甘泉(今陕西淳化县西北)杀死,遂起兵伐破义渠国。设置了陇西、北地、上郡,并在沿边建筑长城。据此,秦国最早的长城是昭襄王打败义渠戎国,建立陇西、北地、上郡后修建的。这段长城,从今甘肃岷县城西12里处开头,沿洮河东岸的黄土山梁向东南,经今渭源、陇西、通渭、静宁,入宁夏西吉、隆德、固原,再到甘肃的合水、环县、华池县,转入陕西靖边县境。在靖边县南分两支。一支向北延伸到横山县、榆林市北,于神木县北窟野河傍跨入内蒙古准格尔旗东北的十二连城,隔黄河与内蒙古托克托县相呼应;一支从靖边县南东行,沿大理河南到子洲县东南,西北入米脂县,沿无定河西岸逆行到肤施邑。秦昭王在那里建立了肤施县(治所在今陕西榆林市东南无定河北岸),作为一个军事据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