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没有父亲的父亲节

 2021/06/21/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萍

没有父亲的父亲

  李萍

  有些悲伤如影随形,像一根刺,一直在心底深处扎着,无法拔出,牢牢吸附着。

  所以会心痛,所以会难过,所以会感伤,所以心情会低落。

  尤其是面对一个个节日,一种失落一种无所适从,在某一刻噬咬着心情。比如春节比如清明节比如父亲节。

  父亲病逝前没过过父亲节,所以没有仪式感,只是在他化疗的日子里,陪他理发,挽着他的胳膊过马路,心里不是滋味。骨瘦如柴的爸爸,坚持化疗了两次之后,再也不愿意化疗,在家休息。

  我们隐瞒了爸爸一切,他的病他离开人间的那一天自己还不知道,所以化疗时骗爸爸说输液,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等等让爸不堪忍受,他不想输液。我们只好同意。只是用药和偏方,希望爸爸渐渐好起来。

  希望与盼望总是很丰满,现实却无比骨感。胃全切的爸爸吃得很少,多餐少食,一天吃好几次,每次吃一点点。

  起初爸爸有好转,渐渐好起来,后来就不行了,骨瘦如柴,看着让人心疼。

  年轻时不懂爱,不懂如何去爱,不懂珍惜,不懂幸福。等到明白时,为时已晚……

  从生病到离世,不到一年的时间,与爸爸在一起的日子里的有些记忆成为这一生永远的痛。

  有时,我没有顺从爸爸的意愿,会为了别人而与爸爸拌嘴,很执拗。其实,好后悔那样。

  我们家住顶楼,五楼说高不高。爸爸总会在双休日打扫楼道,自上而下,那是他的习惯。爸爸病了,自己无法清扫或擦拭五楼到一楼的楼道和扶手,于是会让我们去。有时我乐意,有时我不想去,会嘟囔,有点怨爸爸替别人考虑太多,闹情绪,很不高兴地打扫。如果是今天,我绝对会主动去,权当减肥,权当锻炼身体……

  听说有个偏方治疗癌症,以毒攻毒。于是,依照别人所言,找那种叫旋风草的植物,然后喝熬煮的水。我没有喝过那旋风草的汁水,想必一定不好喝,因为爸爸每次喝的时候都皱眉龇牙咧嘴,表情痛苦,像我喝中药一样,表情有点夸张。其实,爸爸一定逼自己喝的,为了亲戚们的关心,为了妈妈的精心服侍,也为了希望快快好起来。

  夏天过去了,秋天过去了,爸爸下楼上楼慢慢体力不支。初冬的一天,爸爸回到了生养他的小山村,在叔家的炕上捱了一个月。

  一切似乎好起来很难,无论心情还是身体。爸爸在熬着,一直熬着,吃了止痛药也无济于事,最后用特殊方法止痛,直到瘦成皮包骨头,像一根稻草一样轻飘飘地离去……

  自此阴阳两隔,尽管心里早有准备,却也伤心不已,不相信世上再无爸爸!

  自此,爸爸活在记忆里,自此再也没有可以喊爸爸的人。

  有时候,看到有人挽着自己爸爸的臂膀走过,我的鼻头发酸,泪如泉涌,我无法把眼泪逼回眼眶,只任涕泗横流,全然不管不顾。

  有时,看到貌似爸爸的中年人,戴着与爸爸曾经戴的那样的蓝帽子,与我擦肩而过或骑自行车经过,我触电一般,盯着不放或回转细看,心砰砰直跳,总觉得爸爸没有入土,荒谬又荒诞!

  想念爸爸的温暖与严厉,这么多年过去了,看到照片或想起爸爸,心总是很疼。这些年,我也经历了诸多,欢喜悲忧兼而有之。只是如果爸爸在,那些悲忧和无奈算什么呢?因为我有一位当过兵的爸爸呢呀!

  步入中年,渐渐心思稠密,尴尬的中年,与很多人一样也算负重前行,偶尔忘记爸爸,偶尔深深想念,想念不善表达的爸爸如果健在,我会如何爱他……

  没有爸爸的节日,感伤一直刻在心底,强装欢颜还是假装无所谓,心是疼的。

  所幸,我很幸运,有一些像父亲兄长一样关爱我帮助我站在我身后,用一双不一样的目光看着我鼓励我继续前行的人,想必爸爸会感到欣慰,会保佑我!

  抖音有一个文案让我潸然泪下——致天堂的父亲:有一种感情叫望眼天堂,有一种感情叫大爱无边,太多历历暮暮来不及感恩,愿您在另一个世界安好……

  配的一首曲子,催人泪下又断肠,心情不知如何收场。前两天端午节去了爸爸坟地,那个黄土堆下埋了二十二年的爸爸,他是否孤独?他可曾感知到想念?坟头草儿疯长,心里的草也长也一拃,凄凉又凄凉!

  端午节、夏至、父亲节,似乎是我的殇,难言其殇……

  没有父亲的父亲节很凄惶,我虚伪又面带假笑地穿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