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春花边上是山雪

 2021/04/06/ 16: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马建东

  马建东

  兰州多梨树,所以每到春天属于它们花儿开放的这几天,一例地便是耀眼的白,白得有力气,有功夫,那些力气和功夫里面,一例地就充满激情。

  过去的兰州,梨花是大片大片的,因为梨园一个连着一个。母校曾经地盘大,在它的北门北,就是一片梨园。结了果实,我们不曾进入,但是花开季节,土墙锁不住的诱惑,变成了我们一帮小年轻冲动的理由,加上那门也半遮半掩地勾搭,我们半怀紧张却满怀喜悦地进去,就把所有的诗意写满心头。没有现在的手机,照相机也没有,几个穷学生学了徐志摩的时代,竟持几张白纸,一枝铅笔,写生一样装腔作势。不过,等到画成回去,多也扔在一边,不再一顾。可是心中却画了无数的春意,藏得深沉,单等需要的时候,向着对面的姑娘吹嘘。

  梨花其实不是纯白,在花萼的地方,会有丝丝的绿藏着,那些绿,绿得抠心,抠得人心惶惶,不能用安静一样的情绪去细赏。于是梨花白,竟是别有用心。

  兰州的桃子也极富力量,成熟的时候,能够把四面八方的人心归拢在自己树下,无法抵制。当然,现在是桃花盛开。

  桃花开在仙姿婀娜的枝头。

  桃子要糖分,又要阳光均沾,果农就随了老树的性子,略做修剪,于是一棵一棵的桃树几乎贴着地面,枝与枝则保持了互不干扰的恬淡与优雅。花儿不同,开在枝上,却是一朵压一朵,紧凑连缀,灿烂了时光。等到开浑了,一点一点的叶子,芽尖样就挤进花间。于是虬枝龙根,古意万分,人们就畅想着,行走其中,仙人也不过如此吧!

  想着,桃花的笑颜就成了梦想的化身。

  杏树却少连片的园子,看见它们,多是地埂或山间的点缀。山回路转,突然扑来,素净得令人心疼。所以但凡相遇,少能扭头就走的。想想,在这样寂静的地方开出一树的明媚,倘若相依相守地睡去,也该是入得了名士的传奇。

  但现在,桃园还在,却撂荒成杂草丛生之间的异物。梨园还在,或者还有一些,却变成人们游览的公园,果子的主宰早已易手,我去看时,人们都在赞美树枝的奇特。至于果实如何,却大抵不知。

  好在,杂草相伴,还是藏身山间,它们的本质不变,不论有无人类的关心,都一样地春华秋实。而今年兰州的花,开得更加务实,更加坚定,温暖来了沙尘到,寒潮到了夜雨深,它们是一样的自我,立在春夏的边际,把花色确定成季节的标杆,让世界存在于稳定的循环往复之中。

  这是我至为钦敬它们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缺少它们那样的坚定,那样的自我。我们不能像他们那样,把生命的表达抽象成一种轮回,从而可以从心里忽略了灵魂以外的一切干扰。你看它们,存在于杂草不为丑,刀砍火烧不忘根,开出漫山遍野的花海它无喜,从残枝挤出一朵亦是乐。

  你再看,四月天色,温暖应当拥抱它们的时候,一场冷气蹿来,搅得万物不宁。可是它们,冷眼相待,丝毫不为曲节。所以,南北两山白雪覆盖,它们的边上,却仍然百花争艳。

  这时候,倒成了百花边上是雪山了,所以,有更加动人的兰州在动静两极的世界,你不能忽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