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寒食帖》九百年命运追溯(上)

 2019/11/07/ 16: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杨虎

  问汝平生功业

  就在黄州城边滚滚东流的江涛声中,苏轼瞻前顾后,如炬的目光穿透深邃的历史。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人生的谷底间,他如同天地间独自起舞的沙鸥,趁明月清风振羽而起,于渺渺星空下获得了身心的大解放。此后,心明眼亮的东坡居士白衣飘飘地立于命运的波峰之上,笑容可掬地面对了一切苦厄:离开黄州之后,他曾一度重新入朝为大学士,转眼却又被贬斥,被赶到了更加边远困苦的广东惠州,然后又是更加遥远的海南,然而他已毫不在意。在惠州的赤日炎炎下,他开口便笑:“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在横渡雷州半岛,前往海南的路上,眼看天地间波涛茫茫,仿佛走到了天尽头,六十二岁的他回望身后渐行渐远的大陆,一生经历如电光石火般在心头闪过,虽已是将军白发的年纪,他却从容吟道: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三年后,公元1101年8月24日,六十五岁的苏东坡从海南返回,行到江苏常州时,死于馆驿之中。

  苏东坡是不死的。

  他离开黄州后,因行色匆忙,随手写下的《寒食帖》来不及收入行囊,被州衙一位杂役暗中收在家里,随即被前来探寻他墨迹的四川蜀州江原县人,时为河南永安县令的张浩以数百两银子的高价收藏起来。

  张浩,世居于蜀州江原(今四川崇州江源镇)崇福寺旁。他的祖居叫善颂堂,江原张家本为西汉留侯张良所传下的一个支脉。晋室东渡之后,举家迁移到蜀州。江原当地传说,张家刚从北方迁移过来时,人丁不旺,家业不振,幸亏祖宗一直保留着“耕读传家”的传统。晴朗的日子,他们牵着家里仅有的一头水牛,汗水淋淋地在田里劳作;落雨的时候,张家的子侄们便由家中一位通晓文墨的长辈率领,在散发着农具味道的南窗下,朗声诵读:

  伐木丁丁,鸟鸣嘤嘤。

  出自幽谷,迁自乔木。

  ……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