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寒食帖》九百年命运追溯(上)

 2019/11/07/ 16: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杨虎

《寒食帖》九百年命运追溯(上)

《寒食帖》

苏轼

《寒食帖》局部。

黄庭坚题跋。

黄庭坚题跋。

黄庭坚

  杨虎

  四个人,衣袂飘飘。

  站在京城开封那一派笔墨风景的深处。

  晕染他们身旁的,是后来张择端含泪融进《清明上河图》里的隐隐青山迢迢绿水。

  这四个人,虽然年龄、性格、人品和由此而生发开来的命运遭际如泾水和渭水一般分明,但当时的人们还是习惯把他们放在一起称呼:苏黄米蔡。

  人们说,苏飘逸,是仙;黄方正,似杜工部;米痴绝,如酒狂;蔡呢?人们踌躇了一下,说,喝茶喝茶。

  那是靖康之耻前,京城开封书法界聚会时常见的情景。康王匹马横渡之后,杭州城大街僻巷的酒肆茶舍里,人们痛苦地听着钱塘江的涛声,思念着长江对岸的半壁江山,又重新提起了蔡,不过已从蔡京换成了蔡襄。

  排名紧随在苏东坡后面的黄庭坚虽被视为“苏门四学士”之一,有一段时间却对老师的字不以为然——苏轼写字姿态太不雅正。

  然而,北宋哲宗元符三年(1100)夏季的一天,正在青神山水间留恋的黄庭坚,突然见到了苏轼十八年前信笔而发的一幅作品时,当场惊呆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