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文化视点】壁画里“走”出来的丝路美食

 2019/11/06/ 10: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左玉丽 齐兴福

【文化视点】

壁画里“走”出来的丝路美食

敦煌菜“九色鹿”

  左玉丽 齐兴福

  

  霜降之后,冬近秋寒。入夜时分,接踵闪亮的霓虹,为兰州渲染上一层暖暖的色调。

  数十位来自香港“环西部火车游美景美食之旅”的成员聚拢在一条展台周围,现场观摩酒店厨师制作敦煌菜的过程——

  一位年轻的厨师将几块烧热的鹅卵石小心翼翼地放入一个陶钵,滴入植物油。待油温升高后,将一碗切好的绿菜丁及葱姜末一起倒入,加入调料、翻炒。约半分钟,又将一碗打好的野鸡蛋液浇在绿菜丁上面,顺手盖上钵盖。在鹅卵石的高温作用下,蛋液在陶钵内持续沸腾,吱吱的声响宛若一首律动的乐曲……一道美味,即将新鲜出炉!

  “这道菜叫‘鹅卵石烹野鸡蛋’,是一道非常经典的敦煌菜,焖几分钟就可以吃了!”国家特一级烹调师、甘肃敦煌菜研究中心主任赵长安一边解说,一边让人将陶钵端上餐桌。

  几分钟后,陶钵盖被轻轻揭开,一股清香扑鼻而来。绿菜丁的衬托下,焖熟的蛋羹凝成一整块晶莹剔透的“白玉”,泛着点点油光。拿调羹轻轻一舀,便是颤巍巍的一块。送到嘴边一咬,入口即化,新鲜滑嫩。

  “没想到蛋羹也能这么做,敦煌菜真的很有特色。”香港“环西部火车游美景美食之旅”发起人蔡洁仪女士冲着赵长安竖起了大拇指。蔡洁仪是香港资深饮食名家,著有《蔡洁仪中国美食之旅》等50余部美食专著。这是她第三次率团前来甘肃,除了旅游赏景,更主要的是在赵长安这里学习敦煌菜的烹饪方法。

  敦煌是世界文化艺术宝藏,吸引着世界目光。赏千年壁画、品丝路美食——近年来,作为敦煌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敦煌饮食文化,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人们的关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