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文化视点】壁画里“走”出来的丝路美食

 2019/11/06/ 10: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左玉丽 齐兴福

敦煌菜专业烹饪师现场表演厨艺 齐兴福

  

  厚积而薄发。进入新世纪,敦煌菜在国内外声名鹊起,赵长安本人也获得国家特一级烹调师、中国烹饪名厨等荣誉。

  2002年,赵长安编撰的《敦煌烹饪》《敦煌菜典》两部专著成功出版。2004年,又研制了大梦敦煌宴、汉武大帝宴等六大“敦煌名宴”,巧妙的构想、精细的制作,让敦煌宴不仅成为味觉、视觉盛宴,也成为文化艺术的盛宴。

  此后,敦煌菜、敦煌宴频频亮相国内外展台,成为甘肃饮食界一张闪亮的名片。2015年夏天,应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员会邀请,赵长安前往法国,参加2015巴黎国际杯中国美食国际文化节。其间,赵长安现场烹饪的经典敦煌菜“昭武古法羊肋”,获得活动最高奖项——“五星钻石金奖”。

  文化没有国界,美食亦是如此。一道珍馐美馔,往往会成为人与人感情交流的亲和剂、国与国文化相通的润滑剂。

  2016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中,“敦煌饮食文化论坛”作为主论坛之一,每一次都吸引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代表的关注。

  悠悠丝路,孕育了绚烂的文化,其中,美食不可或缺。它自千年壁画款款而来,古朴而新鲜。未来,必将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本文配图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