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文化视点】壁画里“走”出来的丝路美食

 2019/11/06/ 10: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左玉丽 齐兴福

敦煌菜“雪山驼掌”

  

  钻研某一地域饮食,必然要了解当地文化。敦煌文化博大精深,灿若星河,要深入其中,谈何容易?

  赵长安从文献资料入手,仔细分析研究敦煌饮食的形成及发展变革,并着手构思“敦煌菜”的品种研发。其中,敦煌出土的《食疗本草》残卷对他的启发最大。这本残卷是唐代较系统的食疗专著,所录食物养生经验与现代烹饪很切合。古为今用,方有收获。有时,为了一道菜肴,赵长安在操作间一待就是大半天,一遍不成,就再做一遍……晚上,还要查阅文献资料、整理文字笔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1994年,赵长安将敦煌遗书《呼吸静功妙诀》中的原理成功运用到厨艺刀工中,并在《中国烹饪》上发表论文,引起国内同行的关注。

  1998年,赵长安从单位停薪留职,成立了甘肃敦煌菜研究中心,开设了敦煌宴主题餐厅,专心研究、经营敦煌菜系。

  通过研究,赵长安认为,敦煌是丝绸之路重镇,敦煌菜不能只局限于敦煌本地,还应该突出丝绸之路的饮食元素。为此,他大胆引入丝路沿线地域饮食特色,使得敦煌菜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其中,名为“雪山驼掌”的热菜最具甘肃特色:小小餐盘中,雪山与沙漠呼应、绿洲与戈壁相间,古道悠悠,驼铃声响;而“河西花馍”的面点,则成功“复活”河西走廊濒临失传的民间饮食技艺,成品色泽润艳,香酥可口;此外,还研制了“月牙泉”“胡人拌菜”“麦积烟云”“沙洲烤全羊”等特色菜肴。

  敦煌遗书、壁画及相关文献中,有大量饮食烹饪的文字描述和场景体现。如何才能让千年壁画中的丝路美食“走”出来?赵长安和他的烹饪团队费尽了心思。

  根据莫高窟第257窟的九色鹿壁画故事,赵长安研发了“九色鹿”凉菜拼盘。“九色鹿”鹿身用产自河西走廊的黄花菜拼摆而成,立意构思灵妙,形象栩栩如生。乍一看,似乎是九色鹿突然遭遇了险情,劲蹄飞扬的瞬间,惊恐地扭头回望……

  一盘菜肴,被赋予了文化的基因,显得格外生动。2001年11月,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美食节上,“九色鹿”一鸣惊人,荣获全国名菜名点金奖。同时,敦煌菜入选中国新八大菜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