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文化论坛】以爱为笔 书写童心——张琳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发言摘编

 2019/07/17/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本文配图为张琳部分作品)

  一颗童心的养成

  敦煌文艺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 靳 莉

  张琳是一位极具童心的作家。她的儿童成长小说《青涩蓓蕾秘密开》,无论是语言结构,还是情节的选取、意境的营造等,都给读者带来纯美的精神享受。“爱”这个人类永恒的主题已然成了张琳文学创作中极具辨识度的标签。

  《青涩蓓蕾秘密开》通过一个个丰厚饱满、触动心灵而引人深思的细节以及看似平实而实则曲折回环的情感体验,揭示了儿童自身的成长规律和心灵地图,展示着独属于儿童的美丽与秘密。作品里展现的一系列细节让我们看到了别具一格的人文关怀之暖流,更张扬出文学人文的本体指向。

  用整颗心创作的书

  儿童文学作家 金雷泉

  张琳的《我在大漠等你》,是一部长篇儿童幻想小说,讲述的是探险之路、梦想之路、立志之路。文中主人公的话语温和,知书达理,每一句话都说得非常到位、体贴,充满温暖、充满爱意。幻想奇特,西部特色鲜明,梦想与现实交织,张弛有度。

  整部作品情节动人,引人入胜,无论高潮还是低谷,都扣人心弦,自始至终都显得从容自信,不急不躁,许多细节都闪闪发光。出色的文学性、独特的文风、蕴含于跌宕的故事和细节中的哲思及审美情趣共同构成了这部作品的魅力。

  一份有文化自觉的事业

  甘肃少儿出版社编辑部主任 段山英

  从《腰刀的歌》可以看出张琳创作的几个显著特点:

  一、故事非常精致,故事背后巧妙而艺术地隐藏着深刻的寓意;二、善用小故事、小情节打动读者,虽然在写长篇,但每个片断和小故事都可独立成文,画面感极强;三、文学性与趣味性相结合,非常精准地刻画了成长期儿童的心理;四、作品中体现了作为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担负的责任感。

  总的来说,作者的想法和思想,首先通过故事片断融入亲子教育儿童文学的美学特质中,近而实现潜移默化的教育或正面引导,最终回归童话和儿童文学的真善美。

  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

  甘肃日报社文艺部高级编辑 陈 菊

  张琳忠诚和敬重自己的编辑工作,一直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有时候在编稿、看大样中,我们经常为一个字、一个标题或一句话互相求教,反复斟酌,直到满意为止。她对自己的本职工作非常热爱,一丝不苟,而甘肃日报社又是一片适合人才成长的沃土,因此,张琳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们并不意外。

  这么多年,她坚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专注于儿童文学创作,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创作理念和创作风格。在繁忙的工作和创作之余,她还经常走进校园,参加社会活动,讲文学、讲写作、讲理想,影响和带动少年儿童的成长。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