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文化论坛】以爱为笔 书写童心——张琳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发言摘编

 2019/07/17/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为文学的真诚和为理想的坚守

  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常务副主席 马青山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步,张琳的创作扎实稳健、不断上升,一路凯歌,亮点频现,绽放出不少令人欣喜的花朵,显示了她不俗的创作实力。多年来,张琳如同一个长跑运动员,舒缓优雅地展示着她的精彩。

  在当今社会,张琳始终固守着儿童文学这一方责任田。徜徉在她精心营造的纯洁、纯朴、纯净、纯美世界里,呼吸着草木泥土之气,感应着勃发向上的顽强的生命力,给人一种清凉的快意。

  张琳是一个少有的沉静安详的写作者,她倾情奉献的绿色无公害产品是广大少儿读者可以放心享用的精神食粮。她这种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不遗余力的创作,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她为文学的真诚和为理想的坚守,很好地诠释了一个作家的崇德尚艺和责任担当。

  “双效俱佳”的儿童文学作家

  读者集团副总经理 王光辉

  我就以《腰刀的歌》为例谈谈张琳的创作。这部作品的特点,一是鲜明的地域特色。这部作品通过描写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保安族男孩的成长故事,反映了保安族纯朴健康的民俗风情和民族精神。这对推介甘肃的多民族文化是很好的途径。二是关注孩子的成长,虽然是一个典型背景下的典型人物,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共性追求是这部作品要表现的,将成长的故事置身于一个特殊的生活环境和故事情景中,读起来更觉得富于感染和吸引。三是女作家所特有的母性特点和母性视角,使她的作品充满了爱和温情。四是创作的专业性。创作需要专业性,需要训练有素的写作思维,需要专业并且灵动的文字表达,需要起落自如的驾驭能力,需要个性的思想和趣味等。从一个出版者的角度来看,专业性是对一个作者、一部作品的最基本但高标准的要求。而《腰刀的歌》,还有张琳的其他很多作品,显然是极具专业性的。

  平等对话的姿态

  省作协主席 马步升

  首先,张琳是一个非常敬业的编辑,这在作者、读者圈中也是公认的。同时,她更是一个好作家。她的儿童文学作品,对儿童的成长有启示,对成年人又何尝没有启示呢!这就是张琳作品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她的作品被社会普遍看好,也许这就是理由。

  张琳在研究社会,研究儿童问题,然后以文学作品的方式,把她的研究成果展示出来,而最要紧的是,她不是在作品中很自信、自负、僵硬地宣告自己的某种结论,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一个描述对象,她从头到尾都是采取平等对话的姿态,与人物交流互动,是其所是,非其所非,以期达到最低限度共识。作家与读者永远是平等的,只有与自己作品中的人物实现平等对话,才有望写出对读者具有启示意义的作品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