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文化论坛】以爱为笔 书写童心——张琳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发言摘编

 2019/07/17/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写出生命中最重要的作品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省作协副主席 叶 舟

  张琳已经写了这么多优秀的作品。我觉得她现在更要写出自己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作品,一个作家的作品其实只有“一”,或者是一首诗、或者是一篇童话,也不在长短。突破儿童文学想象的边界,拆除一切写作的藩篱,打开所有的想象,就是此时此刻的生命感悟和笔力,去写一部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为甘肃、为中国文学写一部好作品,这是我真正的祈愿。

  以儿童的眼光书写西部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 徐兆寿

  儿童文学写什么?写给谁?这是一个大问题。当我读过张琳的《我在大漠等你》时,便觉得她回答了我以上思考的问题。

  《我在大漠等你》讲的是一匹年老的骆驼和一个名叫菀青的少女一起去楼兰的故事。本来,骆驼代表成人,代表了世故的一切,而菀青是少女,代表了人类童年的一切天赋。当骆驼以世故的成年人的姿态出现时,世界便向它关闭了大门,而当它以少年的童心面对世界时,菀青便带着它打开了世界的大门。这已经不仅仅是儿童文学了,而是一部寓言。它令我们想到很多很多。

  骆驼、楼兰、沙漠、戈壁、胡杨……张琳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奇幻的西部世界,可以说,这是一部以少年儿童的眼光来发现西部、书写西部、传播西部的儿童文学作品,不仅在西部文学中独树一帜,而且在整个中国儿童文学中也极具特色。

  值得称道的是,小说的语言非常优美、纯净,几乎是诗一般的语言。阅读小说的感受是读诗,读散文,读人生,读世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