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关注】女儿出嫁,郑板桥画了几笔兰花当嫁妆

 2019/06/17/ 10:2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

  《蓼莪》

  ——(先秦)佚名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劳瘁。

  瓶之罄矣,维罍之耻。鲜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无父何怙?无母何恃?出则衔恤,入则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南山烈烈,飘风发发。民莫不穀,我独何害!南山律律,飘风弗弗。民莫不穀,我独不卒!

  点评:

  身为子女,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这首诗,诗人抒发的就是这种不能终养父母的痛极之情。

  诗人一连用了生、鞠、拊、畜、长、育、顾、复、腹九个动词和九个“我”字,絮絮叨叨,不厌其烦;烈烈、发发、律律、弗弗,也加重了哀思,读起来如呜咽一般。

  赋比兴交替使用是此诗写作的一大特色,三种表现手法灵活运用,前后呼应,抒情起伏跌宕,回旋往复,传达出孤子哀伤情思,艺术感染力强烈。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父母头上的白发是对岁月的思考,也是对孩子爱的见证。

  有你们在,我们才是有家的孩子,有你们宠,我们才是幸福的小孩!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