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品读】古诗词中看杏花 垂钓绿湾春 春深杏花乱

 2019/04/01/ 16: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朱丹杏

古诗词中看杏花

垂钓绿湾春 春深杏花乱

  推荐阅读

  【品读】雪霁春归|品读名家笔下的春颂雅集

  【品读】元宵: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品读】绝美!藏在诗词中的元宵意象,惊艳了时光

 

杏花春雨江南图。

  观赏杏花。

山间杏花。

  杏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十二月花之二月花。因着人生际遇的不同,文人们面对杏花,也生出千差万别的感慨:礼赞春天有“红杏枝头春意闹”;游春赏春有“沾衣欲湿杏花雨”;思乡伤别有“一汀烟雨杏花寒”;金榜题名有“日边红杏倚云栽”;超俗孤傲有“绝胜南陌碾成尘”……那一首首流传千古的名篇里,有着作者最深的感悟、最浓的情感,或直抒胸臆,或浅唱低吟,千回百转间,直让人忘却今夕何夕。

  红杏枝头春意闹 杏花与春去春来

  “铁马秋风塞北,杏花春雨江南”,如果说梅花是报春的使者,杏花的“嫁东风”则意味着春天的正式来临。叶绍翁“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白居易“乱点碎红山杏发,平铺新绿水苹生”,都描绘了春天里杏花的风情。然而,随着春的离去,杏花也慢慢凋零,花开时的绚丽灿烂和花落时的凄楚悲凉,让人不由得生出感慨:光阴易逝不由人,花开花落总无情。

  春色方盈野,枝枝绽翠英。

  依稀映村坞,烂熳开山城。

  好折待宾客,金盘衬红琼。

  ——(南北朝)庾信《杏花》此诗以杏花写春景,色彩斑斓,情调舒畅。“春色方盈野,枝枝绽翠英”,淡远的春绿与灿烂的杏红,点染出浓郁的春意。“依稀映村坞,烂熳开山城”,火一般的杏花,或在远村若隐若现,或在近处艳丽夺目。“好折待宾客,金盘衬红琼。”金色盘子衬得杏花如同红琼(美玉)一般,传达出生机盎然的春意。明代杨慎谓“庾信之诗,为梁之冠绝,启唐之先鞭”,此诗亦是以“杏花”入诗的滥觞。

  东城渐觉风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

  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宋)宋祁《玉楼春·春景》

  宋祁因“红杏枝头春意闹”一句而名扬词坛,被世人称作“红杏尚书”。此词上阕写景:春水如纱、杨柳如烟、寒气轻微、红杏盛开,衬托浓浓春意。这场“热闹”,是对生机勃勃的春天的礼赞,是对满眼繁春的留连,一“闹”字将烂漫的春光描绘得活灵活现。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著一‘闹’字,而境界全出。”下阕由景如情,慨叹浮生若梦、苦多乐少,不若趁着大好时光及时行乐。“劝斜阳”“留晚照”意境清新隽永,充满对光阴的珍惜和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北山吹雨送残春,南涧朝来绿映人。

  昨日杏花浑不见,故应随水到江滨。

  ——王安石《暮春》

  此诗呈现的是一副萧索的暮春之景,风雨送残春、落花坠流水,昨日还春意正浓、花开正艳,今日便“被雨打风吹去”,用随流水而逝的杏花表示对春天逝去的黯然神伤,正是“一片花飞减却春,风飘万点更愁人”(杜甫《曲江》),也是“零落成泥碾作尘,如美人红妆消陨,自是微凉”(秦观《画堂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