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五味子】古诗词里赏桃花

 2019/03/28/ 1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梁永刚

【五味子】古诗词里赏桃花

  梁永刚

  阳春三月,桃花吐蕊,一片片,一簇簇,如火如霞,如红粉美人,故而民间称三月为“桃月”。“桃花谷里桃花仙,桃花美人树下眠。”桃花容颜娇美,色彩艳丽,成为春天里最美的花朵。桃花是春天的象征,也是中国人的爱情之花。历代文人墨客都对桃花情有独钟,在古诗中赋予了桃花浪漫而缱绻的爱情色彩。

  最早将桃花入诗的,应该是《诗经》周南篇中那首贺婚诗:“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寥寥数语,隽永绵长,道出了女子出嫁时对婚姻生活的希望和憧憬,用桃树的枝叶茂盛、果实累累来比喻婚姻生活的幸福美满。这是桃花在中华文化中的第一个重要意象,它代表美丽贤淑的新娘,代表兴旺和谐的家族。

  形容一位女子美丽动人,常用“艳若桃李”“桃面娇羞”,故而古诗中桃花常常成为对美丽女子的比兴。唐代诗人郎士元在《听邻家吹笙》一诗中写道:“重门深锁无人见,惟有碧桃千树花。”用桃花比喻闺中待嫁一脸羞红的女子,可谓是生动传神。唐代诗人白敏中也将桃花比作春阁里美貌绝伦的大家闺秀:“千朵秾芳倚树斜,一枝枝缀乱云霞。凭君莫厌临风看,占断春光是此花。”北宋苏轼在《新城道中·其一》一诗中把盛开的野桃花比作了爬篱探春的山姑:“野桃含笑竹篱短,溪柳自摇沙水清。”

  将桃花与爱情联系起来的古诗数不胜数,譬如唐代诗人刘禹锡写的“山桃红花满上头,蜀江春水拍山流。花红易衰似郎意,水流无限似侬愁”,金代诗人元好问写的“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但最脍炙人口流传最广的当属唐代诗人崔护写的《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首诗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故事中饱含着才子佳人的纯真之情,人们称之为“桃花缘”。那个唐朝的春天,才子崔护进京赶考。他在长安的城郊游玩,路过一座桃花掩映的村庄,因口渴向一户人家讨碗水,遇到了一位面若桃花的美丽姑娘,崔护一见倾心,但又不便于久留,喝完水后便匆匆离去。第二年春天,崔护故地重游,又来到那户人家,希望再续前缘,满树的桃花还像去年一样灼灼地盛开着,但柴门紧闭,那桃花般的女子不知身在何方。崔护的短短四句诗,竟两次写到“桃花”,两次提及“人面”,反反复复,心中定格那位美丽姑娘站在院中桃树下,深情凝望,灿然微笑的画面。在崔护的心中,这是他一生中见到的最美好的场景,最美的风景;那年,那个画面,便成为崔护心中永恒的、最美的画面和最刻骨的思念。

  正所谓“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绚丽绚烂的桃花亦是如此,经过短暂的盛开便纷纷凋谢,落红如雨,故而常用“桃花流水”暗喻桃花的意志不坚、轻薄随意。唐代诗人杜甫曾借花讽人:“肠断春江欲尽头,杖藜徐步立芳洲。颠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明代书法家丰坊也曾作诗怨桃:“开时不记春有记,落时偏道风声恶。东风吹树无日休,自是桃花太轻薄。”有人怨恨桃花,也有人为桃花鸣不平,宋代诗人黄静斋就是其中一位,他在《桃花》一诗中竭力为桃花开脱:“雨后桃花作片飞,风前柳絮点人衣。春归不用怨风雨,无雨无风春亦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