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品读】古诗词中看杏花 垂钓绿湾春 春深杏花乱

 2019/04/01/ 16: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朱丹杏

  一生心事杏花诗 杏花与悲欢离合

  古人喜欢托物言志,借花咏情。花红易逝,红颜易老,如同人生的悲欢离合,花犹如此,人何以堪?

  苏溪亭上草漫漫,谁倚东风十二阑?

  燕子不归春事晚,一汀烟雨杏花寒。——戴叔伦《苏溪亭》

  溪边亭畔,青草遍地,东风吹拂,谁人斜倚阑干?燕子不归,春光将尽,迷蒙烟雨笼罩着一片沙洲,料峭春风中杏花也失去了丽日晴空下的艳丽容光。全诗都在写景,然而正如王国维说:“一切景语皆情语”(《人间词话》),倚阑干的人,是《西洲曲》里的那个女子吧?“鸿飞满西洲,望郎上青楼。楼高望不见,尽日阑干头。”游子不归,红颜将老,女子不禁悲从中来。凄风苦雨中憔悴的杏花,烘托出美人迟暮的惆怅与哀愁,情景交融,情韵悠长而隽永。

  遮莫江头柳色遮,日浓莺睡一枝斜。

  女郎折得殷勤看,道是春风及第花。

  ——(唐)郑谷《曲江红杏》

  清乾隆进士彭元瑞自题书斋联的上联为“何物动人,二月杏花八月桂”。古时乡试在八月桂花开时,中举有“蟾宫折桂”之说。而会试是在二月早春杏花开时,所以诗中女子满心欢喜,称折得的杏花是“春风及第花”,隐喻女子心中希冀夫婿考试及第,以便春风得意。唐代诗人高蟾的“天上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倚云栽”(《上高侍郎》),“碧桃”“红杏”争相盛开,可谓春风得意,比拟士子的无上荣光,“和露种”、“倚云栽”,可见圣宠优渥、风光无限。同时,因为“杏”谐音“幸”,杏花也常作为幸运之兆,如宋梅尧臣《一日曲》:“一心思杏(幸)子,便拟见梅(媒)花”。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宋)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陆游作此诗时已六十二岁,这是他在故乡山阴(今浙江绍兴)赋闲五年后被起用进京朝觐、客居临安时所作。首联以薄如蝉翼的轻纱来比喻世态人情,“客京华”表明自己只是等候召见,“谁令”故作反诘,表明诗人仍有抗金救国的愿望才愿意“客京华”。颔联写诗人听着一夜的春雨,想着明早深巷里应该还会有人叫卖杏花,一夜无眠的诗人,忧心的是家事国事天下事,江南的淡雅春意无法带给他慰藉,明媚的春光更平添了他的忧伤和落寞。颈联颇具自嘲意味,若非闲居客栈、无所事事,满腔爱国壮志的诗人又何来“闲”、“戏”的闲情逸致?恬静的诗中分明渗透出“老却英雄似等闲”的落寞感伤。尾联以劝解之辞作结,莫叹“京洛多风尘”,清明时应该能返回家乡。看似洒脱,却读出很多伤感:京华虽大,无一寓可安居,无一事可遣寂寞,无一人可通心志……尽管此时诗人雄心仍在,但长期的宦海沉浮已使得他无复当年的壮志豪情,而生出报国无门之感。

  同样以杏花来抒写人生悲欢离合的诗词还有很多。如唐温庭筠的“香灯伴残梦,楚园在天涯。月落子规啼,满庭山杏花”(《碧涧驿晓思》),子规的哀鸣、满庭盛开的杏花让宿于旅途驿馆的作者心中翻动着羁愁归思,思乡之情溢于言表。南宋词人陈与义的名句“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回忆二十多年的洛中旧游,饱含无限国事沧桑、知交零落的悲慨情绪。杜牧的伤春名句“何事明朝独惆怅?杏花时节在江南”,以杏花抒发自己怀才不遇的惆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