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品读】古诗词中看杏花 垂钓绿湾春 春深杏花乱

 2019/04/01/ 16: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朱丹杏

  绝胜南陌碾成尘  杏花与人生志趣

  “书画琴棋诗酒花”为古代文人的“开门七件”事,他们对花的喜爱,既包含对“花”形色之美的欣赏,又在花开花落中找到自身情感、生命、志向等的共鸣:在花的枯荣中体悟到生命盛极而衰的事实,在花的品格中观照到自己的内心世界。于是,有了林逋的以梅为妻,有了周敦颐的“独爱莲”,有了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一陂春水绕花身,身影妖娆各占春。

  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

  ——(北宋)王安石《北陂杏花》

  此诗前两句写景状物,一池碧绿的春水环绕着杏花树,满树繁花竞相开放,满池花影摇曳迷离,极言杏花临水照影之娇媚。后两句托物言志,褒扬北陂杏花品性之美。纵使被春风吹得落英缤纷如雪,也胜过南陌被碾成尘的杏花。若说“北陂”是远离浮世喧嚣的隐逸处,“南陌”则是熙来攘往的名利场。北陂杏花即使零落,尚可在一泓清波中保持素洁;南陌的杏花要么任人攀折,要么被碾成尘土而满身污秽。若说南陌杏花是邀功请赏的得势权臣的影射,则北陂杏花是诗人刚强耿介的自我人格的象征。联系王安石生平,两次拜相又两次被罢免,无奈退隐半山,却始终不改政治理想和人格操守。北陂杏花,正是诗人高洁品质的寄托。“大历十才子”之一的钱起在其诗《暮春归故山草堂》中,也通过杏花和幽竹抒发自己的人生志趣。“始怜幽竹山窗下,不改清阴待我归”,描绘了诗人清高淡泊的品格和操守。

  屋上春鸠鸣,村边杏花白。

  持斧伐远扬,荷锄觇泉脉。

  ……

  ——(唐)王维《春中田园作》

  作为山水田园诗代表作家之一,王维的诗多借咏山水田园,或宣扬隐士生活,或隐喻佛教禅理。此诗描绘了春天田园里欣欣向荣的景象:屋上有一只杜鹃随着春天的到来在鸣叫,村落旁大片杏花开得雪白。手持斧子去整理桑树长长的枝条,扛起锄头去察看泉水的源脉……表现了作者对大自然的敏锐感受及对田园生活的热爱。王维晚年居于蓝田辋川,过着亦官亦隐的优游生活,纷乱的杏花让隐居的他心生田园之乐,杏花开在村边,也开在他的心头。在杜牧“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里,“杏花村”俨然已成为古代文学作品中代表田园风光的一个典型意象。

  储光羲在其代表作《钓鱼湾》里,也用“垂钓绿湾春,春深杏花乱”描绘了隐逸的志趣。“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何妨远离战火硝烟,远离庙堂和市井的喧嚣,在春光无限、杏花纷飞中感受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呢?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