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坛动态

Z世代加速“占领”网络文学领域

 2019/02/27/ 12:43 来源:光明日报 颜维琦

  2、多样化题材是趋势

  网络文学走过二十多年,极大拓展了中国文学时空的版图。2009年在起点中文网上架的猫腻作品《间客》入选“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优秀作品”,被认为“书写了广阔宇宙之间生存着战斗着的地球人类,在整个网络文学视野中独树一帜”;我吃西红柿的《盘龙》则因“融合了西方神话、奇幻文艺、游戏的世界设定元素,创造一个游戏色彩浓重的神话世界,对网络小说世界架构做出了贡献”脱颖而出。这些作品以丰富的形态和多样化的类型释放出了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以皆有可能的探索精神延伸出文学的无限可能,提供了中国文学的一种新范式。而诞生于网络的金宇澄《繁花》摘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证实了网络文学经典化的可能,标志了网络文学的广义性与未来前景。

  随着行业发展逐步深化,题材多样化成为网络文学内容发展的新趋势。热门作品不再集中在玄幻、言情等传统题材上,现实主义、二次元等垂直细分题材也越来越受欢迎。与此同时,当代读者更爱当代表达,贴近当下人群兴趣热点,接地气、有温度、正能量的作品也更容易引发读者共鸣。

  网络文学“走出去”的轨迹也清晰可见。早在数年前,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就有外国读者在论坛上自发翻译中国网络文学作品,供当地读者阅读。当地读者有时结合谷歌翻译,每天追更网络小说。与此同时,北美地区出现一些个人网站,以向读者众筹的形式组织翻译者译介中国网络小说。如今,不同语种翻译、传播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网站已有上百家,中国网络文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外读者接受并喜爱。在全球范围内,网络文学因为中国文化的魅力,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有研究专家如是判断:“中国的网络文学,作家的群体、作品的存量、读者的群落和广泛影响力都是世界独一无二的。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力量,它以虚拟世界的存在方式全方位深入现实文化生活,搏击海外,俘获数以亿计的消费族群,拓展培育文化市场,构成了一种新的文化产业形态,成为惠及民生的泛娱乐文化的重要支撑。”

  《2018网络文学发展报告》则指出,从最初的海外出版授权到海外平台搭建与网文内容输出,再到目前海外原创内容上线及IP内容输出,“网文出海3.0时代已经到来”。以2017年5月正式上线的阅文旗下“起点国际”为例,作品涵盖玄幻、仙侠、科幻、惊悚、游戏等多种类型,迅速发展成为内容最多、用户最多的网文对外输出网站,累计访问用户超2000万,已有海外作者超12000人,共审核上线原创英文作品19000余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