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坛动态

Z世代加速“占领”网络文学领域

 2019/02/27/ 12:43 来源:光明日报 颜维琦

  1、社交化阅读成潮流

  1994年的4月20日,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中国互联网时代的起始点。1997年底,“榕树下”在上海创立,高峰期每天发布近5000篇原创作品,成为中国最大乃至世界最大的中文原创文学网站。而2003年起点中文网VIP付费阅读制度的建立,则可视为中国网络文学走向市场化的一个重要起点,由此催生了大量的类型化写作。

  网络文学走过二十多载,从付费阅读到“IP”热、版权转让、跨界合作,一步步迈入飞速成长的轨道。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超4亿,占网民总量50%以上。其中,阅文集团以平均月活跃用户量超2亿的成绩,继续领跑行业发展。这当中,全场景生态流量整合布局以触达更多用户,是网络文学在当下移动全用户时代成功突围的关键。

  一个日益凸显的趋势是,如今,网络文学已不仅局限于“你写我读”的单一阅读层面,这群天然成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具有活跃、个性、年轻等特征的用户正向粉丝转化,网络文学特有的粉丝生态正在构建,用户活力和产业价值逐步被唤起。

  在起点中文网等平台上,单本作品消费1000元人民币及以上的粉丝被称为“盟主”,2018年拥有“盟主”这一网文圈专属粉丝称号的人群数量达到历年最高。与此相呼应的一组数字是,2018年,阅文集团TOP100作品月票总量同比增长超35%,单书年度月票首次突破100万大关——月票是网络文学热度最直观的体现,作为专门为网络文学付费用户设计、以付费阅读作品为投票对象的虚拟选票,月票直接体现了用户的阅读和粉丝行为。

  新生代爱互动、爱表达的特点,推动了网络文学社交化阅读的盛行。2017年,“本章说”功能在阅文集团旗下APP中推广,阅读过程中即时抒发自己的态度,吐槽、分享成粉丝日常。2018年还诞生了网络文学历史上第一部评论量超过百万的作品《大王饶命》,10万以上评论量已成为爆款作品的标配。有意思的是,“歪果仁”也爱边吐槽边刷文。据统计,起点国际(Webnovel)平台内,点击量超千万的作品累计产生评论量超370万条。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