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鉴赏

【大敦煌】风过树梢,何军油画作品欣赏

 2019/01/04/ 14: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亢小军

【大敦煌】风过树梢,何军油画作品欣赏

《家园系列》之一

《家园系列》之二

《家园系列》之三

《家园系列》之四

《荒原系列》之一

《荒原系列》之二

  每次走进何军的工作室,总会被静谧安详的气息所感染——画家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苍茫的荒原、啸叫的独狼、静夜里朦胧的鸟巢,还有黄昏里倚在窗前的恬静少女和阳光下朴素温暖的黄土窑洞……这一切,传达着一种静谧的温情,弥漫着一种孤独的安详。

  景物看似平凡,但在何军的画笔下却充溢着纯美的诗意和丰茂的生机。那些在寂静中律动着的生命,不惊不诧,无忧无惧,表达着一种超越现实纠结的独特气质和空阔意境,而细腻入微的笔触又赋予作品一种精致的朴素,一种优雅的厚重。何军油画作品的情感表达含蓄而沉着,既不亢奋,也不刻意,一切要表达的主观情感都通过图像建构的微妙心机隐藏了起来——不过,藏而不露的情感最值得玩味,最本真的生命意象最令人感动。

  何军做人一如他的画风,质朴无华,让人处起来很轻松,很舒服。他的画风中有些许美国写实主义画家温斯顿·霍默、安德鲁·怀斯的影子,这固然是因为他与大师们有着相似的视觉感悟,但最本质的根由是对自然的挚爱——正是这种大美无言的自然教化,决定了他的美学取向和艺术气质。

  细品何军的作品,能看出来他受俄罗斯写实画派影响的痕迹,也能找到文艺复兴时期的纯真和明媚。循着油画史绵绵如瓜瓞般的脉络,他的作品兼容并蓄地汲取了很多创作观念和绘画语言。如此,他的油画作品便脱开了安德鲁·怀斯的忧郁和伤感,而因着把握历史纵深感的平静多了份温暖,多了份安详。

  今天,视觉方式的变革和图式转换是当代艺术家们无法回避的课题和挑战。所不同的是,当同时代的画家热衷追风逐潮时,何军却特立独行,俨如一个苦行僧,一味地向前走着。

  陈丹青评价何军“ 画和人一样老实”——其实,可以这么来看:他的“老实”,正是按住浮躁的通透智慧。何军的题材从不海阔天空地去猎奇和走险,故乡庆阳的山川景物对他来说有着恰茨德之于安德鲁·怀斯的同样意义,而他倾力最多的绘画题材也正是故乡庆阳的窑洞景物。何军画笔下的窑洞是一种家园记忆,有着一种渗透进血液的乡土情结,因此这一类作品有着从生命中生长出来的亲切感和生动性,有着一种直抵人心的永恒力量。

  有人说把安德鲁·怀斯的双眼蒙起来,只让他倾听风过树梢的声音,他就能准确地告诉你他在哪棵树下面,这是艺术家热爱生活、观察生活并提炼生活的一种完美境界。欣赏画家何军笔下黄土地的沟壑峁梁,柔和光影中的平常物象……也如同聆听风过树梢,清旷,幽眇,恬美。

  ■艺术简介

  何军,生于1963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1996 年赴中央美术学院专修油画,现为甘肃省政法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兰州市钢笔画协会会长,兰州画院特聘画家。油画作品入选“第三届中国油画展”“甘肃当代中青年油画家十人提名展”“研究与超越第三届全国小幅油画展”“甘肃省6010 学院画院油画学术邀请展”等。文/亢小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