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我让我生活在想象中

 2021/03/10/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马建东

我让我生活在想象中

  马建东

  每次,剩下酒后的激动,总会有朋友扶持了我,说,您,慢慢走。

  慢慢走,是极其良好的祝愿。慢慢,意思是说,等你遇到艰辛,慢慢,会是你不可更改的诅咒,因为当此时也,慢慢,能够让你充满理性。

  于是我想起我慢慢走过的荷塘。一个诗人说,他日日走过的荷塘,是田田的叶子与寂静的夜晚。他声称,静静的夜晚看月亮,才知道升上山头的隐讳,不是月色凄切,而是想象里不能克服的纪念。

  我一位邵姓朋友,曾经爬上他熟悉的南郭寺,写下他不可更改的真情流露。他说,那时候南山的蝉鸣不能当做夏夜的激情,而应该当做夏夜不可描摹的想象,他说,这一切只限于秦州残留的杜甫诗作。

  于是我们三个存在于天水的同学,向后依次地爬上临关夜月的祷告,终于明白了唐人的骚动和冷静,才知道,留给今天我们的一切畅想,原来只有蝉鸣激越于球虫的暧昧。

  秦州夜月的凄厉与相应时代的哀苦,于今天当然不能作为怀疑功勋的徽章。汉世绘画的人类膜拜,还不是今天无数人嘲笑的故事?

  我的邵同学后来奔赴杭州冷月理性的思考处,在那里,他说他找到西泠印社的坚定和执著,他说他站在秋瑾幕墙的糊涂,和白堤的冷酷,他说你应该把一切的骄傲换成无边的想象,西湖就准备好了接待你到来的新鲜和固执己见。

  夜色撩人,我下定决心不想让你接受我的诗情画意。但是我却想,如果在我的苦闷里你有了激情澎湃,那才是人生的高度和广度。

  可惜,我自己的诗的语言无法度过现实的考验与评价。然而等我告诉你,越是无比的无知就越是无比的美丽,你一定后悔于我的这种暧昧和固执。

  文字惭怍表情物,不如一语诉衷肠。真也罢徦也罢,偏是今夜的无眠唤起三更的细语,若能告诉你我,思念走过无边的山河,那里就一定富有沉甸甸的爱恋!

  倘若如此,唐时明月汉时关,落入秦始皇陵前柿子树的红叶,谁还能找到旧日的青春年少与轻狂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