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编故事和故事后

 2021/03/08/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马建东

编故事和故事后

  马建东

  抖音成为我们的消费品,时间并不长。可是抖音影响我们的生活,却不分时间长短。

  有一个抖音上的故事,说儿女远行回来,发现了守在家里的嫂子,把一家最负盛名的爷爷奶奶置于被羞辱的境地,其中的例证,便是爷爷奶奶被大儿推脱二儿羞辱,最后三儿敬养却惨遭三嫂的刀砍火烧。

  我不能接受这种荒诞的故事编制。可是我忍不住想,这种故事的心理依据,应该出于怎样的怨恨和排斥。

  我不相信,在今天的围墙里面,还有傻的不能抑制的荒诞。因为在我的认知里,有一个婆婆照看孩子,应该是所有青年梦寐以求的事。

  然而,在艺术世界里,我错了。因为歌舞升平的外面,只剩下不能说明的明争暗斗。于是,我的一位研究电影文学的老师,就批评地提出自己的意见,说,当生命混沌于理性的批评,理论的逻辑性,常常就可以出人意料地展示出超然的、或者固执的生命诡辩。所以,歌德的吟唱被后世平民打败,自然不是理论上的落伍,而在于验证中的哀苦。

  我的同桌就问,理论的落伍,不就是不适应吗?老师您说,什么不适应,才导致它成为今天的荒诞?

  老师看着他,然后看看大家。

  狭隘的教室不能给他演绎生命的现代舞台,所以它只能在旧的舞台诉说旧时的语言。正当此时,一种莫名其妙的南风吹乱大门外的旗帜,于是我们都听到了所谓莺歌燕舞的每一种细节。

  现在,今天演绎到了明天的边缘,直达今天的结尾。只是,你不知道我来自你的故乡。所以所有故乡的记忆,都要我告诉你,父老乡亲还在想你念你。

  我充满凄凉和悲哀,不为自己被遗忘,只是感叹于此刻不能远达的问候。王君是我们大家中的文学青年,就连他,也被迫在我的散文中委曲求全,把旧时的文学描绘成他自己都不能认识的工具,告诉我们的同学,他从来没有想象过,自己还能成为大家想象的基础!

  我知道你不想再听没有冲突的故事。可是我更加清楚,你这人从来就不是斗争的先锋。黄河滔天浪,何尝不是你诉说哀苦的工具?

  睡吧亲爱的,这样说下去,不能找到结局和终点,因为,你我,互不相欠。

  晚安,亲爱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