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东汉时期弃守凉州争议始末

 2020/11/27/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王志强

汉军士兵画像(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3 灵帝中平二年的弃守凉州论战

  第三次弃守凉州的讨论爆发在汉灵帝中平二年(185年)。这次主张弃置凉州的朝臣是司徒崔烈,而且他的态度非常坚持,“会西羌反,边章、韩遂作乱陇右,征发天下,役赋无已。司徒崔烈以为宜弃凉州。诏会公卿百官,烈坚执先议”。可以看出,崔烈主张弃置凉州的缘由还是在于凉州不间断的战争,让整个帝国在持续性地流血,“征发天下,役赋无已”。崔烈之所以再次重启弃守凉州的讨论,背景是凉州的边章、韩遂等人率军攻打三辅,朝廷令皇甫嵩、董卓前往击敌,因宦官从中作梗,结局是“嵩以无功免归,而边章、韩遂等大盛”。面对这种局面,新任三公的崔烈便提出弃一指保全体、弃凉州安天下的战略提议。

  不难看出,此次提议是前面弃守凉州争议的再演,但不同的是,凉州的乱兵已经开始攻打三辅了,如《桓帝初天下童谣》曰:“小麦青青大麦枯,谁当获者妇与姑。丈人何在西击胡,吏买马,君具车,请为诸君鼓咙胡。”童谣讲述的是西北游牧民族威胁三辅的状况,从这一民间叙事的童谣中可以看出帝国对西北凉州一带的恐慌。凉州的威胁已经从假设的可能走向了实在的现实,同时,征讨凉州的花费也已经成为确切的事实了,“征发天下,役赋无已”。这些现状暗示着虞诩保凉州意见的失败,因此弃守凉州的提议又开始风行了。

  时任议郎的傅燮坚决反对崔烈的提议,疾言厉色地说道:“斩司徒,天下乃安。”傅燮的理由与虞诩相似,首先是凉州乃列祖列宗打下来的领土,不可以轻易言弃,“高祖初兴,使郦商别定陇右;世宗拓境,列置四郡,议者以为断匈奴之右臂”。其次是放弃凉州,则羌人占据此地,待羌人不满凉州之地,则中原之地又将沾染战火了,“若使左衽之虏得居此地,士劲甲坚,因以为乱,此天下之至虑,社稷之深忧也”。傅燮的理由与前面反对弃凉州的理由相似,抓住了帝国关注的要点和担忧的重心——违背孝道和天下大乱。因此这次讨论的结果是“帝从燮议”,朝廷上下一如既往地支持保凉州的一方,傅燮的坚持让朝廷上下对他刮目相看,“由是朝廷重其方格”。

  东汉年间的三次弃守凉州争议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它反映了东汉帝国政策的收缩和尚武精神的没落。

  司马相如《难蜀父老》曾解释说天子的责任是令万民都沐浴到他的仁泽,“怀生之物有不浸润于泽者,贤君耻之”。在司马相如看来,天子不但负责“封疆之内”群众的幸福,也对改善“夷狄殊俗之国”的“政教未加,流风犹微”生活状态担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就是说,帮助野蛮落后的周边民族迈入礼乐文明是天子的使命与担当。司马相如反复论证君主教化整个天下的责任与义务,就是为了说明将周边四夷纳入帝国支配的开边政策是君主践行先贤政治理想的必要方法。此时帝国崇尚武道,政策以扩张性为主;到了东汉,光武帝和大部分群臣都是儒士出身,他们崇尚儒家精神,讲究的仁柔之道,政策也以防御性为主,前述的弃置争议也就由此而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