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东汉时期弃守凉州争议始末

 2020/11/27/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王志强

【溯源甘肃】

东汉时期弃守凉州争议始末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王志强

  自东汉立国到灭亡,分别在光武帝、安帝、灵帝时期,爆发了三次关于凉州弃守的论战。弃守双方异见横出,驳议不断,背后有着各自的理论依据和文化支撑。从当时朝廷关于凉州弃守双方的意见内涵,有助于我们了解凉州在汉代的政治地位,也有益于理解汉代的文化传统。

敦煌壁画上的张骞出使西域图

  1 光武十二年的弃守凉州论战

  东汉年间第一次弃守凉州的讨论发生在汉光武帝建武十二年(36年)。西汉末年,因王莽改革失败,汉王朝陷入了内斗之中,无暇顾及边城之事,羌人趁机占领了金城等地,“自王莽末,西羌寇边,遂入居塞内,金城属县多为虏有”。面对日益强大的羌人,以休养生息为国策的东汉帝国选择息事宁人,不欲发起争战,准备放弃这些常年受到羌人袭扰的郡县,据《马援传》载:“朝臣以金城破羌之西,涂远多寇,议欲弃之。”金城以西,即敦煌、酒泉、张掖、姑臧等地,因其距离帝国十分遥远,中央对其的管控力微弱,叛乱时有发生,故当时汉准备放弃这些地方,将重心放在巩固内郡的统治上。

  西汉帝国初立时,面对割据自立的南越尉佗,汉高祖采用的策略就是承认其统治的合法性,“高帝已定天下,为中国劳苦,故释佗弗诛。汉十一年,遣陆贾因立佗为南越王,与剖符通使”。高祖放弃统一南越的缘由是“为中国劳苦”,战争对汉帝国的民生影响太大,不利于帝国生机的恢复。

  汉元帝时期,珠崖郡叛乱不定,汉元帝召集群臣讨论,准备派遣大军,讨伐不臣。此时司马迁的外孙贾捐之站出来,写了一篇《弃珠崖议》的奏疏,汉元帝看完后,总结历代攻伐周边不服的原因是因为君王的私心作怪,“羞威不行”。而讨伐必然造成民不聊生,个人的荣辱与社稷的重担相较为轻,“夫万民之饥饿,与远蛮之不讨,危孰大焉?”因此决定放弃珠崖,让其自治。当时的士大夫阶层热烈讴歌贾捐之与汉元帝的弃崖珠之举,如匡衡说:“诸见罢珠崖诏书者,莫不欣欣,人自以将见太平也。”扬雄曰:“朱崖之绝,捐之之力也。否则介鳞易我衣裳。”匡衡、扬雄等人认为虚耗中国的财力去维护珠崖的统治,是以“介鳞易我衣裳”,所以弃置珠崖是维护九州百姓利益之举,是走向天下太平之路。

  汉成帝时,大臣杜钦继承贾捐之的态度,接连上了《说王凤处置夜郎等国》《说王凤绝罽宾》等文章,反复宣扬“宜罢郡,放弃其民”的观点,劝谏当时掌管朝政大权的大将军王凤,放弃对帝国周边的夜郎、罽宾等地的管理。

  汉光武帝时,则发生了一次弃置西域的论战。当时的西域不堪匈奴的压迫,派遣使者前往洛阳觐见光武帝,希望光武帝能够将西域纳入保护范围。光武帝因为汉朝初立,国家实力没有恢复,不愿意去管周边之事,就拒绝了西域内属的要求,“建武中,(西域)皆遣使求内属,愿请都护。光武以天下初定,未遑外事,竟不许之”。

  面对犹豫不决的光武帝,时任陇西太守的马援上书力谏不可,理由有二:一是当地的城池高大,防御性较强,且经济生态较好,足以自给,不需要朝廷资助,“破羌以西城多完牢,易可依固;其田土肥壤,灌溉流通”。历代的边境之地被放弃,一大原因就是因为边境的经济不行,需要中央政府持续性的供血资助。

  因边境是不毛之地、无用之处而将其置之不理的观点渊源有自,李斯谏诤秦始皇征战匈奴时的理由便是“得其地,不足以为利;得其民,不可调而守也”,韩安国也说匈奴是“得其地不足为广,有其众不足为强”。无论是开发西南夷,还是置郡苍海、朔方,公孙弘的态度都是始终如一地反对,“时方通西南夷,巴、蜀苦之,诏使弘视焉。还奏事,盛毁西南夷无所用……时又东置苍海,北筑朔方之郡。弘数谏,以为罢弊中国以奉无用之地,愿罢之”。在公孙弘的认知中,汉武帝新开辟的领土都是无用之地,其百姓都是无用之民,不值得中国消耗力量去开发、去征服。

  这种见解贯穿于有汉一代。简言之,汉帝国作为一个以农耕文明立国的政权组织,其秩序结构的核心是耕地与农民,边境之地的水土由于自然条件与生产因素的限制,不能被帝国吸纳作为耕田,而游牧之民随水草而居的生活状态,也难以令帝国进行有效地管理,因此才有不毛之地、无用之民的认知视野。

  马援反对弃守凉州的第二个理由是倘若羌人占据这些放弃的地方,则会危害着朝廷的腹心之地,“如令羌在湟中,则为害不休”。西晋江统的《徙戎论》极具远见之明地指出将游牧民族徙入内地,会造成不可预料的灾难,“居封域之内,无障塞之隔,掩不备之人,收散野之积,故能为祸滋扰,暴害不测”。不久之后爆发的五胡之乱,即是《徙戎论》的注脚。整个东汉绵绵不休的羌乱,也跟羌人迁徙至内地有着直接的联系。

  对于马援的建议,光武帝欣然接受,“帝然之”,选择固守金城及其以西之地。并且根据马援的意见,“设置长吏,修缮城郭,建筑坞侯,开凿水渠,劝民耕牧”,就这样,第一次弃守凉州之议不了了之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