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东汉时期弃守凉州争议始末

 2020/11/27/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王志强

汉墓砖画上的汉军士兵图

  2 安帝永初四年的弃守凉州论战

  第二次弃守凉州的讨论发生在汉安帝永初四年(110年)。永初三年,羌人大举进攻凉州,凉州各地的守令“并无守战意”,并且齐力上表中央,建议朝廷将边境之民迁往内郡,“皆争上徙郡县以避寇难”,对于各地守官的要求,“朝廷从之”,于是朝廷将河西四郡的百姓徙往关右。在这种情况下,时任谒者的庞参撰写了《奏记邓骘》一文给当时掌管朝政的大将军邓骘,文中在详细分析了凉州的现状后建议帝国放弃凉州,邓骘读完后深以为然,便将此事放到朝议上讨论,于是,“大将军邓骘以军役方费,事不相赡,欲弃凉州,并力北边,乃会公卿集议”。

  庞参主张放弃守凉州的第一个原因是就现实利益来说,劳师远征的花费过多,代价太高,所谓“遂乃千里转粮,远给武都西。涂路倾阻,难劳百端,疾行则钞暴为害,进则谷食稍损,运粮散于旷野,牛马死于山泽。县官不足,取贷于民,民已穷矣,将从谁求?”(《奏记邓骘》)庞参详细列举征伐凉州羌人对百姓既有生活秩序的戕害与毁坏,“重之以大军,疲之以远戍,农功消于转运,资财竭于征发。田畴不得垦辟,禾稼不得收入,搏手困穷,无望来秋。百姓力屈,不复堪命”。帝国对凉州羌人的讨伐,会给帝国百姓带来无尽的伤痛,给帝国带来极大的经济损耗。

  在传统中国观念中,京师的地位高于内郡,内郡的地位高于边境,如果为了管理边境而疲累内郡,那是不值当的。如西汉末期的严尤评点历代征伐匈奴的事迹时说:

  当周宣王时,猃狁内侵,至于泾阳,命将征之,尽境而还。其视戎狄之侵,譬犹蚊虻之螫,驱之而已。故天下称明,是为中策。汉武帝选将练兵,约赍轻粮,深入远戍,虽有克获之功,胡辄报之,兵连祸结三十余年,中国罢耗,匈奴亦创艾,而天下称武,是为下策。秦始皇不忍小耻而轻民力,筑长城之固,延袤万里,转输之行,起于负海,疆境既完,中国内竭,以丧社稷,是为无策。

  严尤点评的基础立足于征伐所造成的物资消耗力度,周宣王对待夷狄的方法是“驱之而已”,消耗最轻,可为中策;汉武帝对待夷狄的方法是“选将练兵”,致使“中国罢耗”,消耗其次,已为下策;秦始皇对待夷狄的方法是“不忍小耻”,导致“中国内竭”,则被视为无策。严尤认为帝国政府的首要目的在于保障百姓的生活,提高群众的待遇,而不是消耗民力去做讨伐周边等无用之事,“大用民力,功不可必立,臣伏忧之”。

  庞参主张放弃守凉州的第二个原因是就未来收益来说,凉州之地乃不毛之地,得之无益,失之无害。庞参《奏记邓骘》曰:“今苟贪不毛之地,营恤不使之民,暴军伊吾之野,以虑三族之外,果破凉州,祸乱至今。夫拓境不宁,无益于强;多田不耕,何救饥敝!”庞参以为对凉州的管理和开发不能给帝国带来相对的经济利益,不如放弃为好,这种观点是传统弃地理由的延续。

  邓骘召开公卿大臣讨论庞参的意见,结果是“议者咸同”,庞参之议得到了朝野广泛的认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在四年前曾爆发过一次“弃西域”的大辩论。据《后汉书·西域传》载:“安帝永初元年,频攻围都护任尚、段禧等。朝廷以其险远,难相应赴,诏罢都护。自此遂弃西域。”西域被帝国放弃的缘由,即在于其“险远”,管理控制的成本太高,司隶校尉崔据曾说:“朝廷前所以弃西域者,以其无益于中国而费难供也。”此次主张放弃守西域的人里面,庞参就是其中一个坚定的支持者,“参前数言,宜弃西域”。有着“弃西域”的历史依据和史实典故,朝廷上下继而想弃凉州也就是顺理成章了。

  面对朝廷上下对弃守凉州决议的赞成,时任郎中的虞诩向太尉张禹进言,指出凉州不可弃的三个原因。第一,祖宗之地不可弃,弃则有违孝道,“先帝开拓土宇,劬劳后定,而今惮小费,举而弃之”。凉州自汉武帝击破匈奴以来,便一直是帝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西汉中期的汉武帝五次兵发北方,历经辛苦才浇灭了匈奴嚣张的气焰,设立了河西四郡,才有了此时的凉州局面。现在一有波折,便准备放弃凉州,有愧历代先祖的拼搏奋斗。汉代以孝治天下,背离孝道会动摇帝王统治的合法性,这种代价是皇室难以承担的。而且,放弃凉州,也会寒了天下士人的进取之心,故王夫之在《读通鉴论》中指出弃凉州乃祸国殃民之策,“庞参之邪说始乘之,以愞缩消生人之气,可不戒哉!”

  第二,凉州一旦被弃守,国境线便移到了三辅之地,“凉州既弃,即以三辅为塞”。自《诗经》时代以来,中国就有着蛮夷、边郡、内郡、京师层层拱卫的政区观念,如《大雅·板》曰:“价人维藩,大师维垣,大邦维屏,大宗维翰。”《国语》说先王之制是“邦内甸服,邦外侯服。侯、卫宾服,蛮夷要服,戎狄荒服”,这就是说边郡是内郡的障蔽,内郡则是京师的障蔽。因此王符针对当时的弃凉州之议发言道:“是故失凉州,则三辅为边;三辅内入,则弘农为边;弘农内入,则洛阳为边。推此以相况,虽尽东海犹有边也。”凉州一失,则三辅之地面临着羌人的威胁;当三辅之地也顶不住被放弃后,则京畿之地的弘农郡成为战争前线;当弘农郡也被迫放弃后,京师洛阳避无可避。

  第三,凉州民风剽悍,百姓勇猛,如果被帝国放弃,怨恨的凉州士民起而反抗的话,可能会对帝国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若弃其境域,徙其人庶,安土重迁,必生异志。如使豪雄相聚,席卷而东,虽贲、育为卒,太公为将,犹恐不足当御”。事实上,凉州百姓对于中央政府已有不满和怨气,因常年战乱,百姓流离失所,凉州士人整体文化水平不高,备受汉朝上下的歧视,在人才选拔方面常常吃亏。因此虞诩提出一个补救性的措施,建议定向征辟凉州士人,增加其入仕人数,以抚慰其心,“诚宜令四府九卿,各辟彼州数人,其牧守令长子弟皆除为冗官,外以劝厉,答其功勤,内以拘致,防其邪计”。

  太尉张禹看完虞诩的上书后,在朝会上重新发起弃守凉州的讨论,这次讨论的结果是朝廷采纳了虞诩的建议,以保凉州为国策,“更集四府,皆从诩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