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作品展厅

风从西北吹来——陇原情·郭文涛师友美术作品展后记

 2020/10/23/ 14: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安民

王安民作品

  说起西北山水,真正走进全国视野,且被美术界所认可,离不开郭文涛先生的倾心付出与努力,也正是由于他的推介和带领,西北山水才真正发展了起来。

  岁月倏忽,斯人已老。当年参加画展的画家而今都已成为当下甘肃美坛的中坚力量。经过近二十余年的发展,西北山水画家不断探索,不断追求,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又在悄然生成。相比以往,现在的西北山水画家队伍更加整齐,更具实力。一些宏大、笼统的内容变成了更具体的笔墨语言,探索的形式也呈现出各自的面貌。他们笔下,生态情结更浓,笔墨意识更强,探索精神更具体了。而最主要的是,有关西部题材的各类绘画已开始从过去主要画西北写生的状态向传统语言和笔墨写意靠近,更加重视画家内心的表达和形式的创造。尽管当代西北山水画家所呈现出的山水画有着各自独特的风格,但那种苍茫和厚重的艺术气质是他们所共同追求与渴望表达的。

  喜看今日,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西北山水、人物画正在蓬勃发展,将以全新的面貌屹立在中国画艺术之林。而这一切的收获都离不开开拓者郭文涛先生的心血付出。这次“陇原情•郭文涛师友美术作品展”便是甘肃美坛西北风的又一次整体再亮相,展览由包括郭文涛先生在内的段新明、樊威、赵星、李伟、马刚、王万成、张兴国、巫卫东、裴林安、成康、张兴中、王安民、刘德军、屈云辉、鲁凡、张弛等十七位画家。参展的画家,有的是目前甘肃画坛最具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有的是郭文涛先生不同时期的弟子。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着不凡的影响力和艺术造诣,他们通过对山水画、人物画以及油画等各类绘画形式孜孜不倦地追求和创新,创作出了大量画艺精湛、风格鲜明的作品。无论是山水、人物,还是油画,他们都试图将西北地区的山水田园、特有的少数民族风情以厚重、烂漫、苍茫的艺术气质,更具人文地展现出来。那一幅幅汇聚一起的精品力作,便是一次雄健实力的艺术亮相,是一次对西北山水纸上的呼唤,更是一次向中国美术界展示西北艺术面貌整体实力的丹青之旅。他们的创作拓展和弘扬了前辈的艺术风格和美术精神,用自己不同的绘画形式传承、探索、丰富了西部绘画的发展。

  为了留住深深的足迹,此次展览作品集结成册,以此感谢前辈们为甘肃美术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更祝后来者能承前启后,创作出五彩缤纷,风骚各领的西北美术作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