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作品展厅

风从西北吹来——陇原情·郭文涛师友美术作品展后记

 2020/10/23/ 14: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安民

王万成作品

巫卫东作品

  在几十年探索西北山水画的笔墨语言时,郭文涛先生觉得古人很少涉猎西北山水风光,在历代传世经典作品中找不到能够准确形象的表现戈壁沙漠草原雅丹等地貌特征的笔墨。缘此,他无数次踏入祁连深处和戈壁大漠,通过大量写生来寻找最有表现力的皴法。他吸收古人的荷叶皴、解索皴,结合上千张写生的感悟,形成了当代西北山水画独特的皴法与笔墨,又用开放的视野借鉴与融汇了多角度透视、明暗对比等西画艺术手段,使其表现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今,他的绘画成果已成为一些美术专业的教学案例。

  溯流时光而上。2001年5月,时任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兰州市文联主席、兰州市美协名誉主席的郭文涛先生领衔组织了在北京中国画研究院举办的“甘肃15人国画作品提名展”,郭文涛、李宝峰、董吉泉、王铁城、林经文、段新明、曹建华、莫晓松、李伟、王辅民、马刚、张兴国、张葆东、杨立强、方向军等众画家以出色的个性化笔墨,从容游走于传统与现代相融的艺术世界,那些意蕴丰厚的作品震动了京城美术界。2002年下半年,郭文涛先生又组织了“甘肃12人中国画作品广州邀请展”。一时间,广东美术馆成了全国美术界关注的焦点。陇右的实力派画家们用他们厚实的笔墨工夫,把大西北的奇山异水、民族风情多元地展现在了木棉花盛开的地方。那些以往只有从边塞诗篇中才可能想象到的西部自然人文景致,被画家们绘声绘色地展现在了观赏者面前,真是一场雄奇瑰丽的艺术盛宴。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美术研究》主编的邵大箴先生叹曰:“甘肃这几年的中国画有很大的进步。一是出现了一支艺术水平较为整齐的骨干艺术家队伍,艺术家们的探索方向彼此拉开了距离,风格较为多样化,艺术技巧和艺术格调有了明显的提高,画家们心情不那么浮躁,比较平静地致力于艺术创造。二是常到外面走走看看,做些交流活动,眼界扩大了,见识增长了,手下画画的路数多起来,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