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作品展厅

风从西北吹来——陇原情·郭文涛师友美术作品展后记

 2020/10/23/ 14: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安民

风从西北吹来

——陇原情•郭文涛师友美术作品展后记

郭文涛作品

马刚作品

  王安民

  风从西北吹来,回荡着金戈铁马的嘶鸣与英雄悲壮的呐喊。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甘肃作为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众多民族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灿若星河的历史文明。黄河、黄土、高山、草原、戈壁、沙漠等多样的地貌,使得这片土地有着不一样的风物。汉、藏、回、保安等众多民族的融合,使得这片土地上有了异样且丰厚的文化底蕴。受惠于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滋育,这里的人们豪放、豁达,生生不息于苍茫大地,蒙养出多元协和、雄浑沉厚的精神张力。

  从古西域到长城内外,千里河西,黄河上下,沙漠、戈壁、雅丹、骆驼、丹霞、草原、河流、雪山组成的地理符号,尚存蛮荒之境,好似无人破译。历代君王千年的刀光剑影伴着寒冷的塞外月光,镶嵌进每一粒沙子,勒刻在每一块石头,珍存于每一块秦砖汉瓦。在祖国版图上,甘肃形似如意,历代文人在这里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边塞诗。边塞也一度成为西北的代名词。“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西出阳关无故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你听,这每一支比《凉州曲》更苍凉的古曲,都在咏唱着唐以来众多边塞诗人意象中的西北。读后,不由令人心起苍茫、荒凉、辽远、悲壮之慨。

  自汉至唐五代,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和佛教艺术的传入,甘肃的石窟艺术日渐达到了高峰。壁画、雕塑、岩画、木雕等众多艺术形式,也都一度成为中国美术史上的代表之作。五代到宋时期,山水画独立成派,涌现了像范宽创作的《溪山行旅图》等大批山水画家及传世作品,成为北方山水的代表作。但就广袤的西北而言,一直没有出现能够真正体现出西北山水的作品。纵观中国美术史,西北山水画的创作还真是一片期待开垦的处女地。

  尽管近代张大千等一大批国内艺术家来到了西北,他们也被这里的地域风情和民族精神所感动,但他们笔下创作的是大量反映西北地域和民族风情的西北少数民族人物画。常书鸿在敦煌莫高窟创立敦煌艺术研究所,倾尽毕生心力,保护、临摹、研究敦煌壁画,弘扬敦煌艺术。在异彩纷呈的艺术形式中,以西北山水为主题创作的美术作品还是少之又少,很难看到艺术家创作出的颇具独特西北地貌的山水画作品。

  解放后,甘肃陕西新疆等地区的不少画家才逐渐开始了对西北山水画的探索,如陕西的黄土画派等。在甘肃的老一辈画家中,陈伯希、孔德良等都做了大量的创作。纵观当代陇右国画家,在甘肃真正能够形象而又艺术地把握西北山水的独特地理特征,创造出自已独特的笔墨语言,尤其形成自己独特皴法的,当属郭文涛先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