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艺术动态

工业版画:用力与美寄托光荣与梦想(逐梦70年)

 2019/11/25/ 15:03 来源:人民日报 李允经

造巨轮(版画)张家瑞

  拓展创作内涵

  近年来,工业版画在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等大展中频频获奖,并走出国门,多次参与国际展览活动和文化交流,赢得广泛好评。新型工业时代,工业版画在世界各地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随着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展、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全国工业版画研究院年展、中国工业版画新秀展等展览持续举办,《光荣与梦想》工业版画大型画册出版,不同创作群体之间交流不断加深,版画研究逐步深入,极大拓展了工业版画创作的观念层次,丰富了其创作内涵。

  新时代,工业版画呈现出新的创作面貌,涌现出大量反映新型工业场景的作品,如数字化工厂、工业互联网、机械智能化等新型工业题材,展现出新时代充满活力的建设图景。同时版种和表现手法也更加多元,甚至向着装置、影像等多媒介领域拓展。一些版画家还通过符号、隐喻等方式思考工业化、现代化社会变迁轨迹中深层次文化问题,如工业与人类、工业与环境等。这在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中得到清晰体现——从首届“工业叙事”到第二届“工业在场”,再到第三届“工业4.0:转型的力量”,工业版画在叙事性、观念性中不断拓展,凸显时代特征。同时,参展群体从第一届面向工业版画群体,到第二届各大学院及专职艺术家有效介入,再到第三届收获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与支持,以及后工业美学的出现,可以看到业界关于工业版画创作的思考还在进一步延展。

  70年的发展,工业版画用形与色展现版画民族化之美,用力与美寄托人们的光荣与梦想,成为当代中国画坛的一支劲旅。新时代,作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画种,作为镌刻着新中国建设发展时代印记的艺术形式,与社会发展同步的工业版画,将会迸发更大的创新力量。

  (作者为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员)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