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艺术动态

工业版画:用力与美寄托光荣与梦想(逐梦70年)

 2019/11/25/ 15:03 来源:人民日报 李允经

钢骨铁筋(版画)马力平 石 旭

  开创多元面貌

  改革开放后,工业版画创作既着重表现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与硕果,又开始融入现代审美观念和审美趣味,开创多元面貌。

  80年代,群体派版画获得大发展。1983年初,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的国家级版画季刊《版画世界》创刊,他们把开展“群体版画工程”作为工作中心,联络的版画群体多达71个,遍布全国各地;编发群体版画选刊59期,大量刊发工业版画作品。80年代中后期,在《版画世界》联系的群体中,一冶、大庆、大港、塘沽、大连、湛江等群体,均以工业版画作品驰誉中外。该刊还设立“群体奖杯”“创作奖杯”“技法奖杯”等,多侧面、全方位推进工业版画的发展和提升。

  1989年12月,有大庆、大港、华北油田和新余钢铁公司等版画群体参加的“首届中国工业版画展”在北京举行,再掀工业版画创作高潮。1991年,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成立,相关展览与活动不断,工业版画理论也得到发展。之后,国内各地重新整合工业版画创作力量,纷纷成立“工业版画研究院”,进一步强化了工业版画的创作和研究。

  随着时代审美转变和工业版画理论发展,工业版画的创作理念也发生转变,在现实主义创作之外,创作者更注重于艺术本体中开掘,通过“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积极探索画面的形式美、色彩美、构成美与抽象美,作品大量增加,工业版画艺术风貌更加丰富多彩。像张家瑞《造巨轮》、廖有楷《交班》、宋恩厚《油城乐章》、闫军《建设者》等追求构成之美,李建平《飞过时空》、骆文冠《深圳之歌》等深含象征意味,王永惠《赛》、王颂《惜恋》等借鉴汉画像砖风格进行现代审美转化,都呈现出鲜明的艺术风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这一时期的工业版画不单面貌多元,而且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创作原则,真实记录时代,深度契合时代精神,展现出充沛的生机与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