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艺术动态

工业版画:用力与美寄托光荣与梦想(逐梦70年)

 2019/11/25/ 15:03 来源:人民日报 李允经

工业版画:用力与美寄托光荣与梦想(逐梦70年)

鞍山钢铁厂的修复(版画)古元

  在新中国美术创作中,工业版画是一个独特的类型——它与新中国工业建设同步发展,既是新中国工业化进程的缩影,见证并赞美了伟大的时代;也以鲜活的时代气息,促进了新中国版画的现代转型,在新中国美术史上有着特殊地位。经过70年发展,新中国工业版画创作群体星罗棋布,艺术形式丰富多元,这在世界工业发展史和艺术发展史上,都是十分独特的文化现象。

  图绘工业场景

  新中国成立后,版画家们植根时代生活的土壤,用画笔和刻刀表现火热的工业建设,以崭新的创作姿态、新颖的题材内容、丰富的艺术样式,记录并见证新中国发展之路。

  古元是最先推出工业版画的创作者,其1949年作品《鞍山钢铁厂的修复》,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钢铁工业战线恢复生产、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到了20世纪50年代中期,随着工业建设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工业版画创作开始聚焦工程项目,反映新中国工业发展新貌,荒烟《汉水大桥工地风景之一》、陈烟桥《建设中的佛子岭水库》、李桦《征服黄河》、洪世清《新安江水电站》等都是优秀之作。而像梁永泰《从前没有人到过的地方》、李少言《工地就是学校》、武石《最后一根钢梁》等作品,则通过不同角度勾勒出这一时期我国工业建设自立自强的奋斗图景。到六七十年代,注重展现建设者精神气概的作品大量涌现,像易振生《红日映钢城》、徐甫堡《女车工》、赵宗藻《力量的源泉》、彦涵《炼钢工人》等,皆映照出那个年代工人阶级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可以说,工业版画创作,始终与社会主义建设同步。

  在专业版画创作者影响下,全国各地产业工人中的美术爱好者也开始从事工业版画创作。1959年10月,新中国第一个工业版画创作群体“一冶”在武钢成立,随后,大连、塘沽、大庆等地的工业版画创作群体纷纷涌现,他们以工业版画为载体,来展现自己的生产生活、表达自己的精神世界,促使工业版画从专业创作走向大众创作,掀起发展高潮。

  与新兴木刻粗犷刚健的风格不同,新中国工业版画以细致写实之风为版画发展开辟出新道路。特别是充满生活气息的刻画,也为版画创作增添了新趣。但新中国工业版画依然承续了新兴木刻精神,不论是表现工业建设场景,还是表现火热的工业生活,或者是表现劳动大众,都充满奋发进取的精神伟力,镌刻爱国主义精神,进而陶冶大众。而工人群体创作的工业版画,更充溢着他们内在的精神满足感和理想追求,以独特的视角和语言来展现工业生活和建设场景,另有一番趣味。工业版画于题材和形式上的创新,可谓中国现代版画史上一项突破性成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