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攀登者》:勇攀艺术创作高峰——电影《攀登者》专家研讨会发言摘登

 2019/11/12/ 11: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攀登者》:勇攀艺术创作高峰

——电影《攀登者》专家研讨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10月27日,由光明日报社文艺部和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电影《攀登者》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电影界的专家学者围绕《攀登者》的文化内涵、艺术特色和社会意义展开深入研讨。《攀登者》是一部融爱国主义精神与个人情感为一体的新主流大片,成功塑造了为国登顶、永不放弃的方五洲,为完成国家任务、英勇牺牲的气象学家徐缨,为坚守重托、不辱使命的曲松林等一系列英雄形象,传播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主旋律,是一部能与观众共情共鸣共振的中国式大片,也为今后国产影片高质量发展提供诸多启示。本版摘登与会专家学者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攀登者》:勇攀艺术创作高峰

  新时代电影创作有无比广阔的空间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沈卫星

  电影《攀登者》讲述了中国登山运动员在1960年、1975年不畏艰险、永攀高峰的故事,弘扬中国人不折不挠、一往无前的攀登精神。影片自上映以来,票房势头强劲,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是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不久前,我们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过程中,各领域各行业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电影创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攀登者》就是站在时代高度、紧紧抓住中国运动员两次登峰独特而重大的历史事件,重新思考酝酿加工,用丰富而成熟的电影语言,开掘出其间蕴含的精神高度和文化内涵。

  《攀登者》的成功也折射出近年来我国电影创作的整体风貌。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五年来,广大电影工作者在讲话的感召下,以崇高的使命感,潜心创作,精益求精。作品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精品佳作不断涌现,中国电影的百花园里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从电影大国迈向强国过程中,主流大片已经成功转型,探索出一条商业化、类型化的道路。与此同时,主流大片也占据了电影市场票房的半壁江山,承担起了传播主流价值观的社会责任,赢得了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