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打开眼界】马在古时候的地位多重,你知道吗?

 2019/11/04/ 1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雷媛

打开眼界

送你一匹马

铜奔马

  古代的马,那可是神一般的存在。

  泱泱五千年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三千年的漫长冷兵器时代,马对于国家的重要性,无外乎“得马者得天下”。

  壹

  都知道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还有他的那个第一个统一中国的秦帝国,有人说,如果往深里挖一下,这一支从东边迁到我们大西北的姓嬴的秦族,其实就是靠着擅长养马的祖先而被周王室青眼有加后得到机会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最后强大到直接灭了齐楚燕韩赵魏六国而一统天下的。秦当时的马主要为蒙古马。据说记载于《列子·周穆王》的那个周穆王西巡拜访西王母的故事中,给周穆王驾车的就是秦始皇的祖先。

  说到汉民族养马的历史,来自史书记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只是在战国以前养马主要是为了拉车,在因战事频频而得名的战国时代,自然可以想到,本来就不多的马金贵得很,主要用于战事,马拉车,那太奢侈了,当然除了皇宗贵族。

  等到了汉代,特别是16岁登基当上皇帝的汉武帝时代,为了彻底击垮常年侵犯中原的匈奴,那位还是少年的汉武帝决心加强军队中骑兵的力量,也打造一支如匈奴那样强大的骑兵队伍,在知道了遥远的大宛国有纯种良马——有人说所谓良马其实就是汗血宝马,超级爱马的汉武帝立即派出使者,想用同等大小的金马购买大宛国的马,自负的汉武帝没有想到的是,大宛人不但不卖马给汉朝,还把使者给杀了。太伤脸面了,年轻气盛的汉武帝怎能忍下这口气,一怒之下就向大宛国挥出了复仇之剑。公元前104年和公元前101年,汉武帝派遣贰师将军李广利两次发动对大宛国的战争,迫使大宛国采取议和的策略,给了汉王朝数十匹汗血宝马和几千匹良种马。

  那个弼马温,大多数人的概念中,是《西游记》里的孙猴子,可不要以为这只是文学作品里文学家虚构的东西,事实上,弼马温是东汉初年朝廷专门设置的主管马匹的副职官吏,正职叫“牧师苑”。还有厉害的,到了唐代,又一个超级爱马的皇帝李世民——死了也要有马陪葬的“马粉”更是大举建设马政,在朝堂里设养马机构,派专人伺候战马,据说,当时能够成为伺候马的人,地位那是相当高的。有个数据,也不知道精确不,说盛唐时期,全国有战马70万匹。

  为了得到良马,居然就能发动战争,也能专门设置养马的官职,马在古时候的地位多重,还用多说吗?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