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秦人的马文化

 2019/01/02/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清凌

【溯源甘肃】

秦人的马文化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李清凌

  发祥于甘肃的秦人,始终离不开马文化。从非子封秦而为附庸,到其曾孙秦仲被周宣王封为大夫,再到秦仲的孙子秦襄公“攻戎救周”而为诸侯,以至嬴政统一六国,建立起君主专制的中央政权,无一不得力于秦人的马文化。

  一

  在周武王灭商的过程中,秦嬴的先祖恶来被周人杀死,从此恶来的子孙有数代人沉沦于世,声名不彰。倒是蜚廉(恶来父)的另一子季胜之子孟增,得幸于周成王,孟增之孙造父更以协助周穆王平定叛乱之功,被封到赵城(在今山西洪洞县北),为赵氏。恶来的子孙从女防到非子五代人,都借造父的政治光环,自称为赵氏,以炫耀门庭。事实上,他们虽然自托于赵氏,但五世人都并未离开陇右搬到赵城去住。他们仍住在西犬丘(在今甘肃礼县东北)。

  直到非子时代,其家族的政治地位才有了较大的变化。史载非子居住在犬丘(应为西犬丘,不是今陕西兴平市东南的犬丘),喜欢养马等牲畜,养得很好。犬丘人将此信息告知周孝王,孝王召见非子,让他在汧水和渭水之间为国家主持牧马,马群繁殖很快,数量大增。周孝王说:“非子的先人伯翳曾为虞舜主管牲畜,牲畜繁殖很快,因而得到封地,赐姓为嬴。现在他的后人又为我养马,我也封给他一块地为附庸。”“附庸”是封地不足五十里的等级单位,但它却使非子改变了门庭,跻身到统治层,又为其后人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周孝王封给非子的秦邑,即今甘肃清水县。

  非子受封是以养马之功。历史上舜对非子先祖伯翳封地赐姓,也是以因调驯鸟兽,主持畜牧业。周孝王向非子封土赐名,或许是受了舜封伯翳的历史启示,因此在封邑称呼上沿袭了伯翳封邑的“秦”;并不是原伯翳封地有人将“秦”之名西迁了过来。伯翳得封的“秦”,早在西周建国前就灭宗绝祀了。西周所见于当地的“秦”,乃是周公旦之后裔以地名为姓氏而来的,同名而异源异流,不与伯翳之秦相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