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李成才:把中国的35000种植物讲给世界听

 2019/10/23/ 11:15 来源:新华网 张欣然

李成才:把中国的35000种植物讲给世界听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张欣然)生活中有不少朋友会把手机或电脑的屏幕背景设为绿色的图片,以缓解眼部疲劳。而就在最近,有部“一绿到底”的纪录片上线了。长达500分钟的4K画面充满着流动的叶绿素,使观众仿佛身处某个森林氧吧之中。

  中国首部植物类十集大型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于9月13日正式播出并上线。导演李成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作为一部拍给公众看的作品,他很在乎是否能抵达观众的心灵,也很在乎观众的评分。

  如今10集影片已全部上线,豆瓣上的评分达到8.8分。从观众们的评价中可以看出,这部影片不仅缓解了他们的视疲劳,也讲好了中国植物的故事。

  通过植物讲述中国故事

  大部分观众接触到李成才的作品,是从《大国崛起》《货币》《华尔街》等把世界的故事讲给国人听的作品,这也是新世纪以来其作品的主要特征。而在《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中,李成才从植物的视角切入,探讨中国植物如何影响世界文明。

  生活在北方的李成才从小就和作物、园艺等打交道,这种情感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在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中,李成才渐渐意识到植物对生命的特殊意义。因此,他一直在等待机会:“作为中国的纪录片导演,我生长在一个有35000种植物的环境里,植物为所有的生命作了一个摇篮,我是摇篮中的一个生命。因此一旦拥有了机会,我就会好好表达一下植物。”

  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为李成才提供了一次机会。和1999年的昆明园艺博览会不同,20年之后的这次园艺博览会是在中国加入WTO、与世界融为一体之后举办的。李成才开始思考,这次园艺博览会要向世界输出什么?传递什么?

  李成才认为,中国的硬实力就是中国的自然,中国的软实力,是中国人和自然的关系,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植物。“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中国的文化,还有中国的地理。若要讲述中国的生物状况、生命的形态体系,我觉得植物是一个特别好的载体。中国人喜欢借植物来生情,国外的人很难理解梅兰竹菊怎么会人格化,为什么非要用植物来比喻做人?我一时答不上来,但是我隐约能够知道为什么。”

摄制组在高原拍摄成熟塔黄(图片提供:纪录中国)

  在拍摄的上百种植物当中,李成才最喜爱的是塔黄。塔黄分布在我国云南省西北部以及西藏喜马拉雅山麓。它一生只开一次花,生长在条件极其恶劣的海拔4000到6000米的高山石滩及湿草地中。“它能长高至2到3米,真的像塔一样。它有那么多的苞片,一层一层的也像塔一样。我们的祖先可能在传递着这样一个东西:你和那些植物是浑然一体的,你在那些梅兰竹菊上面,能够看到自己。我在塔黄身上,是可以看到一种力量的,我觉得就是这个样子。 ”带着对中国植物的迷恋,带着对中国文明的追寻,带着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听的愿望,李成才的团队于2017年开始拍摄中国植物的第一部纪录片。

  深耕一个领域,然后表达

  《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耗资达3000余万,这在国内的纪录片里是投入很高的了,但在制作完成后,并没有为宣发费用留出预算。该片的主创人员约200人,其中100余人是摄影师。从喜马拉雅山脉到太平洋,从北国的阿穆尔河到南国的岛屿,李成才的团队遍访国内27省的93个地区,海外包括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新西兰、印度、马达加斯加等7个国家的30多个地区,历时两年,重点记录了水稻、茶叶、桑树、大豆等30余种植物的故事。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