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大型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在“一会一节”闭幕式首映

 2019/09/02/ 13: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王占东

大型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在“一会一节”闭幕式上首映。

  每日甘肃网敦煌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王占东)8月31日下午,由甘肃省政府指导,敦煌研究院、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甘肃大敦煌影视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之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在“一会一节”闭幕式上首映。

  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艺术宝窟,柬埔寨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庙,它们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同为海陆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都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而形成的两座艺术高峰,体现了“一带一路”的文化底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用纪录片的方式,让“两窟”进行一次超越时空的文明对话,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挖掘两大世界遗产的文化内涵,增进中国与柬埔寨王国的文化交流,敦煌研究院和中央广播电视台纪录频道联合出品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

首映仪式现场。

首映仪式现场。

首映仪式现场。

  莫高窟、吴哥窟,这两个震惊世界的亚洲考古大发现,引发了全世界对东方文明的关注,至今热度不减。这场远隔万里、跨越千年的文明对话,让人们看到了世界上最大的石窟和世界上最大的庙宇之间的交集和关联。

  上世纪初,莫高窟和吴哥窟两大遗产终于聚首,却是在异国他乡的法国巴黎,来自两窟的精美艺术品,成了吉美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人们发现,无论是建筑、雕像,还是壁画、图案,“两窟”都达到了人类艺术的巅峰,莫高之美,吴哥之美,征服了无数的朝圣者。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形势下,中国政府积极参与“拯救吴哥古迹国际行动”,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敦煌研究院与吴哥窟的文物修复合作项目也已全面展开。

  据了解,纪录片分上下集,时长100分钟,历时两年完成,是国内首部亚洲文明对话题材的大型纪录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