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聚焦:探秘良渚文化的“前世今生”

 2019/07/09/ 11:29 来源:新华网

  二、良渚古城遗址是怎样被发掘的?

  1936年,杭州古荡老和山在建造杭州第一公墓时,出土了一些石器。当年5月底,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和吴越史地研究会合作对遗址进行试掘。在西湖博物馆从事地质矿产工作的施昕更敏锐地发现,有几件器物看上去很熟悉,尤其是一种长方形有孔的石斧,他在杭县北乡良渚一带见过。

  于是,施昕更向当时西湖博物馆馆长董聿茂汇报后,在馆里同意和支持的情况下,他开始主持对良渚遗址进行正式的田野考古发掘。11月3日那天,施昕更在良渚镇附近棋盘坟的干涸池底,发现了一两片“黑色有光的陶片”,这个重大发现令其激动不已。

  从1936年12月至1937年3月,考古发掘共进行了三次,获得了大量的石器、陶器等实物资料,同时经调查“发现了以良渚镇为中心的十余处遗址”,从科学发掘的角度确认了良渚一带存在着远古文化遗存。由此有了第一手考古发掘资料后,施昕更完成了《良渚——杭县第二区黑陶文化遗址初步报告》。

    

  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良渚博物院,观众参观良渚文化遗址出土的玉璧(6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1959年,夏鼐先生正式提出“良渚文化”的名称。

  1973年,江苏吴县草鞋山遗址的发掘,使人们对良渚文化的认识取得了重大突破,第一次在典型的良渚文化墓葬中出土了玉琮、玉璧等玉礼器,将长期被视为“周汉古玉”的良渚玉器放回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的年代坐标,自此,长期以来笼罩在良渚玉器上的神秘面纱被撩开了。

  2007年,考古学家又发现以莫角山宫殿为中心的四周还有一圈环绕的城墙。这个大发现标志着在七十年考古历程中,继发现良渚遗址、命名良渚文化后的又一个重要的阶段——确立了良渚文明。

  延展阅读:成功申遗的背后:良渚古城遗址有哪些故事?>>>

  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的反山遗址,这里是王族陵寝所在的位置(6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