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9/07/09/ 10:5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记者陈灿、韦衍行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北京时间7月6日下午,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将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良渚古城遗址成为中国的第55处世界遗产。

  中国太湖之滨的广袤土地上,这座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让全体华夏儿女感到骄傲的良渚古城遗址,在经过25年的准备和努力后,终于获得了它应有的荣耀。回望漫漫申遗之路,荣耀背后,是几代考古学家长达几十年的辛勤探索;眺望未来,申遗成功,也并不是一个终点,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守护与传承一直在路上。

良渚古城遗址及周边同期遗存、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流经杭州的大运河河段分布示意图

  回首过去

  82年辛勤探索 再现古城昔日辉煌

  良渚古城遗址(公元前3300-2300年)是中国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的一个区域性早期国家的权力与信仰中心所在。它以规模宏大的古城、功能复杂的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含祭坛)等一系列相关遗址,以及具有信仰与制度象征的系列玉器,揭示了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在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曾经存在过一个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的、出现明显社会分化和具有统一信仰的区域性国家。

良渚古城遗址(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 供图)

  1936年,沉睡了数千年的良渚被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的一个叫施昕更的年轻人唤醒。施昕更在棋盘坟一个干涸的池塘里发现了黑色有光的陶片,揭开了良渚的神秘面纱,一个曾经盛极一时而又影响久远的古文明中心再现在世人面前。1959年,以良渚遗址为命名地的良渚文化被确认。1961年,良渚遗址被列为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70年代以来,随着江苏、上海和浙江取得的一系列接踵而至的重大考古新发现,良渚文化成为中国境内最重要的史前考古学文化之一。随着1986年反山遗址的考古发现,良渚和瓶窑一带的100多处遗址点,如同一颗颗珍珠陆续浮出地面。

  1994年,良渚遗址首次被国家文物局推荐列入中国申报《世界遗产名录》预备清单。2007年,良渚古城的发现,将原先散落的遗址点串成了项链,一座消逝了4000多年的史前古城初露端倪。随后,古城的考古发掘和研究不断深入,它的空间格局、功能分区以及各类遗存的内涵日渐清晰。

老虎岭水坝遗址

  2015年,良渚水利系统被确认,在布局上显露出一个经过精心规划、有着明确功能分区的庞大而完整的、带有早期国家都城性质的空间形态,向世人证明了这座古城的昔日辉煌。

  从80多年前施昕更的一次“偶然”,到新中国几代考古工作者不懈努力、不畏苦难,良渚文明的价值终于渐渐为世人所熟知。然而,大面积的遗址文物保护是世界性难题,良渚遗址地处经济发达地区,如何使大遗址在现代化、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不受破坏,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

  良渚遗址保护区涉及瓶窑、良渚两镇11个行政村,农户1万余户,人口约3.6万,如果土地全部不得开垦,农民安置是第一重难题;遗址区内工厂密布,噪声、粉尘污染让遗址区满目疮痍,如何兼顾经济发展和遗址保护,这是第二重难题;104国道横贯遗址区,车流繁忙,协调交通又成了第三道难题。

  为此,余杭组建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形成了“一核多堡”的组织框架体系,探索建立长效有力的管理体制和保护体系。最终,建设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为这条发展之路的破题之举。2015年起,遗址公园开启全面建设,2017年底已基本完工。公园附近,东明山森林公园、大雄山公园、瓶窑南山元代摩崖石刻、良渚文化村玉鸟流苏创意街区、白庐艺术馆等旅游景点及服务设施也陆续完工。

  2018年1月26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正式启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将“良渚古城+瑶山遗址+11条水坝”作为世界遗址申报范围,申遗面积包括遗产区14.3平方公里和缓冲区99.8平方公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